【選舉民調】總統選舉結果與數據相符 專家:藍綠白各自拿下基本盤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選舉民調】總統選舉結果與數據相符 專家:藍綠白各自拿下基本盤

【選舉民調】總統選舉結果與數據相符 專家:藍綠白各自拿下基本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2024總統、立委大選今(13)日正式落幕,此次大選是2000年總統大選之後,真正意義上的「三強鼎立」選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取得558萬6019票贏得總統大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取得467萬1021票次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約取得369萬466票排名最後。

本次總統大選自去年8月底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布獨立連署後,開始進入選戰節奏,彼時在野黨紛紛喊出有6成5民眾支持政黨輪替的口號,但在野三組候選人並未整合,外界都在觀望「藍白合」進度,不過隨著郭台銘宣布退出選戰,以及11月份藍白陣營的六點協議破局後,確立本次大選為民進黨「賴蕭配」、國民黨「侯康配」、民眾黨「柯盈配」三強鼎立態勢,而最終選戰話題多聚焦於賴清德違建案、柯文哲土地違建相關議題,以及侯友宜凱旋苑租金問題。

根據中選會統計,本次選舉人數超過1954萬人,其中首次參與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的首投族人數,亦即2000年1月12日至2004年1月13日期間出生的現住人口數約有102萬人,返國行使總統、副總統選舉權有4120人。

另外,據中選會資料顯示,此次投票率達71.86%,其中新竹市達74.59最高,台北市則達74.28%,台中市也有73.85%的投票率。

上月底,「匯流民調」調查共計完成2034份有效樣本,其中市內電話完成1005份,行動電話完成1029份。整體分析不同加權方式對候選人支持度的影響,在純市話、市話手機70/30比、市話手機50/50比、純手機,可以發現賴清德都居於領先;侯友宜也開始在手機比例加重後支持度上揚;柯文哲雖也呈現「手機越高,支持率越高趨勢」,但在三種不同加權方式支持度上,都呈現落後侯友宜的情形。

綜觀大選結果,大抵皆與民調結果相近,民調專家吳世昌表示,選票開出來的結果就是各陣營持有的基本盤,在藍白不合之下,賴清德大約能贏得8%~10%的選票支持度,符合民調預期。至於賴清德未能拿下超過5成選票,也是因為多數人希望達成政黨輪替。

吳世昌指出,柯文哲在民調封關之後聲勢看似上漲,但此次投票率與上屆總統大選相比仍較低,因此年輕人的支持度也是柯文哲最大的風險,因為年輕人若投票率不夠高,就會與侯友宜的距離拉開。

照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清德550萬票贏得總統勝選 民進黨未維持過半席次

劍指黃珊珊拿假民調欺騙社會大眾 凌濤:沒能政黨輪替的罪魁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