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吳欣盈副總統候選人身分COP28受阻 外交部發文五度提到「令人不解」 - 匯流新聞網

NEWS

因吳欣盈副總統候選人身分COP28受阻 外交部發文五度提到「令人不解」
  • 字級

因吳欣盈副總統候選人身分COP28受阻 外交部發文五度提到「令人不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參與面對中國與日俱增的打壓。外交部感謝立法院、行政院各部會多年秉持「一致對外」的理念通力合作,建立與各方的信任關係,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締約方大會」(COP)各場域的會議。

本次我國立委視導團出席第28屆COP會議受限主因無他,正是吳委員「副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外交部基於職權,已於吳委員獲提名後,二次主動向其分析可能增加的打壓風險,但本於行政機關對立法委員的尊重,不可能直接要求其取消出席,僅能籲請吳委員考量對其本人及視導團參與的危害疑慮,調整行程。吳委員未接受外交部風險分析而執意前往,外交部也只能尊重並力求管控風險。

在此情況下,外交部對吳委員辦公室昨日所發聲明感到不解及遺憾。

首先,本案真正要譴責的對象,是打壓阻礙台灣參與的中國。吳委員各種質疑數落不斷,卻不曾譴責中國,只有矛頭對內,令人不解及遺憾。

其次,本次受阻的真正原因無他,就是中國不能接受吳委員「副總統候選人」的身分而出手打壓。吳委員在聽取外交部因她候選人身分導致打壓風險升高的分析後,仍執意前往的考量為何,才是外界關切的重點,聲明稿卻執著於說明記者會跟聯訪的差別,令人不解及遺憾。

再者,外交部每天都在立法院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國際各種場合對抗中國的打壓,並始終以維護國家尊嚴為前提,爭取友盟支持,開拓參與空間。吳委員本身的爭議身分提供中國打壓機會,更導致全團出席受阻,甚至危害台灣未來參與機會,才是有損國家尊嚴之舉。反過來質疑其出席會議受限有損國家尊嚴,本末倒置,令人不解及遺憾。

最後,吳委員質疑外交部只會要求國會議員低調噤聲,更是令人不解。按我國行政立法互動關係,斷無行政機關要求立法委員噤聲的可能,況且外交部事前規勸都無效,難以想像吳委員會因「外交部要求」就配合噤聲。實情是,各委員及部會保持低調的原因並非被要求,而是理解並同意此舉是對台灣參與最有利的作法。

外交部對需要長年累積才能獲得的國際空間,僅因一時的個人及政黨利益而輕易被破壞深感遺憾。外交部仍要藉此感謝立法院視導團委員及其他各界與會人士,在COP會議期間體諒台灣國際參與之艱難處境,以國家利益及團隊精神為重,努力為我國際參與作出貢獻 。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與民眾黨分手後藍營士氣大增 國民黨:目標北市8席立委全上

辦「KP TV」每日一問怕被藍綠邊緣化?柯文哲:不回應就代表心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