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 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柯侯破局藍營歸隊 學者分析:若選情冷淡藍綠又拉開差距鄭正鈐有望連任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 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柯侯破局藍營歸隊 學者分析:若選情冷淡藍綠又拉開差距鄭正鈐有望連任
  • 字級

【匯流民調 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柯侯破局藍營歸隊 學者分析:若選情冷淡藍綠又拉開差距鄭正鈐有望連任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2024總統、立委選舉進入倒數44天,本屆新竹市立委選舉可謂空前激烈!目前總共確定共有7人登記參選,其中評估較具戰力的有國民黨推派的鄭正鈐、民進黨推派的林志潔、無黨籍參選的柯美蘭以及時代力量推派的邱顯智,儼然形成「四腳督」的選戰態勢。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認為,新竹選區較為複雜,此次選舉也許只要得到3成5的支持率就能當選,而上屆鄭正鈐拿到3成6的選票,決勝選票的差距恐在1萬票之內。

何志勇表示,鄭正鈐除了擁有現任優勢之外,藍白合破局後,藍營票源有慢慢歸隊且表態率提高,出現慶祝行情趨勢,以新竹區域立委來說,若是選情變為較冷淡,國民黨的基本盤差距又能與民進黨拉開,鄭正鈐就有可能當選。

何志勇指出,當地許多民眾會認為要投票給「非民進黨之外又贏的候選人」。而林志潔雖為政治素人出身,但民進黨在新竹買下許多看板,也不斷有說法指出林背後是由民進黨資深立委柯建銘所支持,不過柯建銘在新竹的影響力恐會形成林志潔的包袱,從民調上也能看出林志潔反而在較有獨立判斷的東區選民中處於落後。

何志勇分析,民眾黨雖然在新竹市有最高的支持度,但並沒有完全反映在柯美蘭的支持度上,柯美蘭在新竹各區的支持率也都很平均,由於柯美蘭掛無黨籍參選,若得到柯文哲力推,才比較有機會讓個人支持度與政黨支持度相符。

【匯流民調 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柯侯破局藍營歸隊 學者分析:若選情冷淡藍綠又拉開差距鄭正鈐有望連任 19

另外,何志勇也表示,過去時代力量上次在地方選舉拿下7萬多票,但如今政黨面臨泡沫化,邱顯智的能量已不可同日而語,因此上次投票給時代力量的7萬多票會流向何處?目前也不得而知。

針對民調顯示,鄭正鈐以四成的「知名度、看好度」,贏過林志潔、邱顯智、柯美蘭,就連「支持度」鄭正鈐也以三成支持度贏過三名對手,從局勢上來分析,此份民調政黨傾向民眾黨為27.1%,甚至超過國民黨、民進黨,鄭正鈐還能超越三名候選人。

新竹市議員段孝芳分析,鄭正鈐做過議員、在立法院一直都很認真問政,加上是基層出身,鄉里服務及問政能力肯定是扎實的,所以本來就會有這樣的成績。這份民調顯示他綠白通吃,顯示地方做得好,再努力一下讓四成的未表態「知名度」衝出來,就能有更好成績。

段孝芳指出,這份民調也顯示鄭正鈐對於20到40歲以上選民,都有三到四成的支持度,由此可見老中青都肯定鄭正鈐在新竹的努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能再多多宣傳鄭正鈐曾經在立法院做了哪些政績,這樣對選情會更有幫助。

這份民調也顯示20到40歲以上,皆有三到四成的支持度,可見老中青鄭正鈐在新竹深受肯定,段孝芳認為,一直以來國民黨比較不受到年輕人的青睞,「可能是年輕人對國民黨不了解,當初新竹科學園區是在前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及蔣經國總統時代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榮景。」她強調要把有做過的、好的政績,都把它推銷出來,現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已到各個院校演講,希望能改變年輕人對國民黨的看法,真的只是年輕人不了解國民黨。」

【匯流民調 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柯侯破局藍營歸隊 學者分析:若選情冷淡藍綠又拉開差距鄭正鈐有望連任 21

針對鄭正鈐的各種局勢都贏過綠白候選人,民進黨核心幕僚則指出,新竹選民結構本就藍大於綠,一直是國民黨的鐵票倉,雖然藍白合破局之後,柯文哲呈現頹勢,不過新竹選民沒有太大感覺,應會回歸各自拿穩基本盤。據幕僚表示,柯美蘭應會拿到一些偏中間選民或沒有明顯投票意願的票源,其中也包括邱顯智,但民進黨仍舊沒有樂觀的本錢,只能盡力取爭取最多選民的支持。

該幕僚表示,林志潔的選舉行程較其他候選人更多,「可以說從頭到尾都在衝刺,有人的地方都去了」。他表示,林志潔幾乎在新竹市每一區都辦過中型的政見說明會,而這些說明會才能真正親近鄉親,但其他候選人此類活動則相較少。

【匯流民調 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柯侯破局藍營歸隊 學者分析:若選情冷淡藍綠又拉開差距鄭正鈐有望連任 23

照片來源:取自鄭正鈐、林志潔、柯美蘭、邱顯智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2024區域立委系列2-1】新竹市立委四強鼎立 國民黨鄭正鈐暫居領先

【有影】主帥不能簽字除非幕僚看過 柯文哲認「國民黨一直騙我進他們設的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