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不幫台獨背書拒出席國慶 莊瑞雄:不想參加還理由一大堆 - 匯流新聞網

NEWS

馬英九稱不幫台獨背書拒出席國慶 莊瑞雄:不想參加還理由一大堆
  • 字級

馬英九稱不幫台獨背書拒出席國慶 莊瑞雄:不想參加還理由一大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2)日稍早宣布拒絕出席今年10月10日的國慶大會,他認為若再出席「台灣國慶日」典禮,形同為偷渡的「台獨」路線背書,坐視民進黨政府危台灣安全、傷害中華民國。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很誇張啦,觀察近12年的國慶主視覺發現,從2013年開始馬英九主政時,中華民國就不見了,也沒有人特別去講說中華民國在還是不在,因為這只是國慶活動的活動主視覺」,莊瑞雄還說,2014年馬英九還放了一隻馬當作國慶主視覺,但從2016年到2023年總統蔡英文主政時期,蔡英文也從來沒有放一隻『鷹』」。

馬英九今天稍早表示,從前年開始,蔡英文政府將雙十國慶日的英文名稱,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翻譯成中文,就是「台灣國慶日」。我們的國名,什麼時候從「中華民國」改為「台灣」了?「中華民國」不見了。蔡英文政府刻意把「台灣」變成國家的名稱,將中華民國的國慶日變成「台灣國」的國慶日,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

馬英九說,這樣的做法,既不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違反了蔡英文總統2016年和2020年兩度宣誓就職時,對全國人民做出「遵守憲法」的承諾,更危害台海安全。對國人來說,是極其不利、不負責任的做法。

對此,莊瑞雄回應,馬英九不想參加還理由一大堆,其實不想參加民眾也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但民進黨政府都歡迎前總統們參與國家重要活動。他說,從馬英九的反應強烈就可以檢視一位政治人物過去說的是真是假。

莊瑞雄表示,2011年馬英九在為選舉辯論時提到,「台灣指的是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一個通稱,像是一般人不會用正式名稱稱呼英國、荷蘭一樣,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也是我們的國家,稱呼我們為台灣或中華民國都沒有問題」。莊瑞雄認為,馬英九現在突然跳腳說為什麼國慶主視覺只出現台灣,但從過去近幾年的主視覺就可以發現,從106年BETTER TAIWAN、107年TAIWAN TOGETHER、108年TAIWAN FOR WORLD等,過去馬英九都有參加國慶活動,但現在突然剩下幾個月要選舉,就稱「偷渡台獨」,疑惑馬英九為什麼突然這麼玻璃心?

莊瑞雄提到,馬英九今年3月赴中國南京參觀中山陵、孫中山先生紀念館時,說孫中山當了中華民國大總統,他也當了「這個」,引起莊瑞雄批評,「其實馬英九連總統都不敢講,讓中華民國都消失掉了」。

莊瑞雄認為,馬英九沒有必要大動作拒絕參與國慶,呼籲馬英九政治語言、氣話講一講就好,當過總統8年的人能回來參加國慶慶祝是全民樂於看到的,此時反而是展現大家不分黨派,團結在一起的好機會。

照片來源:取自莊瑞雄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消促會嘆近年消防員權益進展無感 郭台銘提5大主張改善消防

與綠營立委同框抬轎 郭台銘引孫子兵法:兵無常勢,水無常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