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參選2-1】可攻可退 學者:連署成功有籌碼和侯、柯談整合 - 匯流新聞網

NEWS

【郭台銘參選2-1】可攻可退 學者:連署成功有籌碼和侯、柯談整合
  • 字級

【郭台銘參選2-1】可攻可退 學者:連署成功有籌碼和侯、柯談整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28)日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選,投下政壇震撼彈。一名政治學者不具名受訪分析,「即便郭台銘不參選,柯文哲和侯友宜也僵持不下的狀況,獨立打贏賴清德的難度也非常高。」他表示近期觀察幾家內部民調,柯文哲支持度再往下滑,賴清德穩定升高中,所以就算郭台銘不選,賴清德依舊會穩上。

該名政治學者表示,郭台銘必須先拿到連署門檻,有了成績才能拿到談判的門票,然而有這項籌碼,就代表在野形成三勢力,「郭才有機會和柯、侯坐下來喝咖啡。」所以郭必須通過連署門檻,如果未能達成,咖啡就喝不了,連參選資格都沒有,三方也談不了合作。

政治學者表示,郭台銘近期舉辦「主流民意大聯盟」,從數據分析來看,有六成的出席者都希望政黨輪替,如果在野黨都不團結,那就是賴清德選上,然而賴選上跟郭選不選沒有直接關係,因為郭不選,柯、侯兩人僵持之下,也打贏不了這場選戰。

政治學者接著說,若郭台銘連署門檻通過,未必要出來參選,沒有人規定他要選到底,郭有「可退可攻」的選項,再加上有「主導權」,可以左右藍白,如果侯、柯都不退讓,郭也有門票自己玩到底。

根據中選會公布期程,9月13日至9月17日受理申請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9月19日至11月2日受理連署書件,11月14日前公告連署結果。至於連署門檻,依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連署人數應達最近一次立委選舉選舉人總數1.5%,約29萬多人。

另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認為,國民黨中央和侯友宜團隊應盡快找黨政幹部召開較大規模的會議,討論因應之道。包括除了指責郭台銘「沒有誠信」外,是否還有其他說法,以及劃出紅線約束國民黨的黨員,包括立委參選人、公職人員、前公職人員、各級幹部和基層黨員里長。她表示,現任的公職人員和立委參選人應當都會遵守,但人數眾多的「前公職人員」,從中央到地方的的義務幹部、里長,是否一碰觸紅線即開除黨籍?

秦慧珠說,郭台銘的民調在最近「四咖督」當中都有約10%~12%的支持度,雖不足以當選,但換算成投票人口,至少有200萬張選票,這200萬張也是不少的人數,而且都是非綠選票,很難讓人忽視。她表示,她曾在郭的造勢活動上聽到來賓演講時說,讓郭台銘有參選資格,再跟侯柯去談判整合,這是國民黨很多「前公職人員」和郭台銘的想法。

秦慧珠表示,郭台銘的參選固不可取,但三國演義中的「三咖督」,不是也如合縱連橫了許久,最後由「晉」取代了 魏、蜀、吳得了天下?並感嘆難道歷史只能讓人看到遺憾,無法讓人產生智慧嗎?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參選2-2】黃士修曝光連署進度稱「艱鉅挑戰」 至少準備30萬份以上

郭台銘正式宣布參選總統 稱「參選是為了推動整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