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控立陶宛太陽能廠原料來自中國 外交部:凸顯對產業無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王鴻薇控立陶宛太陽能廠原料來自中國 外交部:凸顯對產業無知

王鴻薇控立陶宛太陽能廠原料來自中國 外交部:凸顯對產業無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召開記者會爆料,國發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會」融資約3億台幣給立陶宛太陽能廠,但此間原物料進口主要來自中國,而且過程還經過特別關照,才准許融資。對此,外交部表示,一切運作合乎法規及金融放款實務。

王鴻薇表示,「中東歐投資基金會」融資基金規模為10億美元,目前通過融資案件包含我國ODM大廠英業達公司(720萬美元)、領峰國際自行車股份有限公司(250萬歐元)、立陶宛太陽能業者UAB Soli Tek Cells (800萬歐元)、我通訊產品業者昇達科技公司(100萬美元),目的為持續推動台灣與中東歐國家之合作,融資業務,主要針對台灣廠商有意到中東歐投資或融資,對象是有意來台灣設點或與國內企業以合資、技術合作或建立供應鏈的中東歐企業,又或是中東歐當地廠商和台灣有經貿合作關係,尤其在立陶宛被中國制裁的背景下,說他是「抗中保立」基金也並不為過。

王鴻薇直言,這件立陶宛太陽能廠,主要是因為該公司經營成本提高,又剛好與一位賴姓的供應商有合作,才想要跟我國申請融資,然而這位賴姓供應商,之前合作的公司是中國的「苏州澳京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其實根本就不符合申請資格,但是為了把錢融資出來,賴姓供應商特地換成台灣當時才成立一年多的「世源索電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還透過代表處關照,要降低對該公司進口中國原物料的關切,讓王鴻薇質疑,說好的抗中呢?我國在促成這樣放棄台灣價值,充滿矛盾的融資案後,還自鳴得意在報告說,成案將成為設處後協助立國商界對抗中國貿易制裁的具體成果,這樣的結論,對照實際狀況,真的是讓人啼笑皆非。

外交部回應表示,中東歐融資基金的放款對象,以特定的重點產業為範圍,依據企業的申請計畫書、融資需求、經營展望及還款能力等指標,透過金融及產業專家審議後決定是否放款,跟一般商業融資相同。本案融資立陶宛太陽能廠也是按同樣程序核貸,未來也需依合約還款,一切運作合乎法規及金融放款實務。

外交部解釋,該基金另一特色為設定撥貸辦法,鼓勵核貸企業向台灣業者合作採購,並優先從台灣出貨,藉此強化我國與歐洲供應鏈的連結,且為我國業者開拓歐洲商機。此一兼顧國際經濟合作及我國業者商機的互惠安排,卻受到有心人士惡意扭曲誣蔑,外交部至感遺憾。

外交部指出,少數人士為指控政府及污名化中東歐融資基金的基礎,以「我國融資立陶宛太陽能廠原料都來自中國」為說辭,刻意忽略台商受益的事實,罔顧台商生產基地遍佈兩岸及全球的產業結構,一味誇大操弄出貨地為中國一事,反而凸顯自身對眾所周知的產業常態的無知;其散佈的惡意資訊不僅歧視在中國生產經營的台商、詆毁外交工作,並且損害我國與歐洲國家增加互動的整體利益,這種操作方式,與中國共產黨政府對台認知作戰如出一轍,目的在打擊我國外交成果與國家士氣。對這些惡意攻擊,外交部予以嚴正譴責。

新聞照來源:記者葉家瑋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玉蔻、蔡玉真烏龍緋聞爆料遭起訴 張淑娟:應該退出媒體 

「創造郭台銘參選的必要性」 王定宇曝選區民調侯友宜僅拿13%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