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不送立院審查 時力:為什麼要搞黑箱?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美貿易倡議不送立院審查 時力:為什麼要搞黑箱?
  • 字級
台美貿易倡議不送立院審查 時力:為什麼要搞黑箱?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昨全數同意通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展現對台灣的強力支持。不過,行政院認為,該協定生效後,僅需送請立法院查照。對此,時代力量質疑,台美貿易倡議內容涉及農業、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事業等涉及經濟利益、法律等國家重要事項,也應該依法交由立法院審議,不該任意的規避來自立法院的監督。

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表示,樂見台美經貿關係達到新的里程碑,但攸關人民重大權益的重要貿易協定,政府卻拒絕送進國會實質審查,令人想起2014年《服貿協議》談判及簽署過程的不透明、不正義,引發社會極大的反彈與動盪。

余佳蒨表示,相較美國國會堅持對台美貿易倡議進行審查,我國行政院卻以該倡議是「行政協定」而非「條約」為由,拒絕送入立法院實質審查。然而,從簽署的貿易協定內容來看,實際上卻是涉及到我國在經濟上利益的重要事項,又或是可能會牽涉後續我國法律的變更,依照《條約締結法》,這項貿易協定的性質實質上屬於「條約」,依法就應該在簽署後送到立法院進行審議。

余佳蒨進一步指出,過往的貿易、經合合作協定,皆以條約案方式,送立法院審查,如台巴(巴拿馬)自由貿易協定、台瓜自由貿易協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等皆是如此。更何況本次的台美貿易倡議內容涉及農業、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事業等涉及經濟利益、法律等國家重要事項,也應該依法交由立法院審議,不該任意的規避來自立法院的監督。

余佳蒨強調,時代力量一直都支持台灣走向世界,也肯定透過與民主盟友間的合作,降低對於中國的經濟依賴,但談判過程中,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是我們必須堅守的底線,呼籲政府開大門走大路,該送立法院就送立法院,不要留下不良惡例,引起人民的疑慮。

新聞照來源:記者葉家瑋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釗燮同台捷克總統發表演說 「沒有民主國家能置身事外」

侯友宜質疑幼兒園餵藥案打詐辦公室無運作 陳建仁:多留心孩子健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