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諭批托嬰中心悶死女嬰案行政疏失 新北社會局:皆依法辦理通知所有家長 - 匯流新聞網

NEWS

王婉諭批托嬰中心悶死女嬰案行政疏失 新北社會局:皆依法辦理通知所有家長
王婉諭批托嬰中心悶死女嬰案行政疏失 新北社會局:皆依法辦理通知所有家長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去年4月新北市板橋私立米綺托嬰中心發生一起托育人員以棉被悶死女嬰案件,立委王婉諭今天(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新北市府社會局在處理此案時,未依規定通知其他家長一同召開家長說明會、也未備份監視器畫面,就將硬碟移送檢調,質疑行政調查上有疏失。新北市府社會局回應,此案都依據相關規範及流程辦理,並以最高罰緩24萬元開罰。

女嬰母親邱小姐上月在衛福部社家署兒童托育服務法公聽會陳情,表示該案經過一年卻沒有召開審查會,且負責人仍在新北其他行政區開業,直言「這部分有很大問題」。

王婉諭則指出,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既未依照《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托嬰中心疑似虐待或不當對待案件處理流程》,通知其他家長一同召開家長說明會、也未備份監視器畫面即將硬碟移送檢調,且後續始終以「要等地檢偵結、取回監視器畫面後,再進行調查。」為由,拖延行政調查。仍有兩位監視畫面中的托育人員疑似有不當照顧行為,卻完全未受到新北市政府的調查跟裁處。

對此,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在去年4月12日接獲通報後就立即啟動行政調查,祭出最重的24萬處分,該托育人員不得再從事托育相關服務,也將此事通知所有送托家長,同時該托嬰中心也於去年歇業。

新北市府社會局說明,案件發生後社會局即要求中心向其他持續送托家長說明始末;並將中心裁罰內容、退準公共托育資訊函知所有送托家長,絕無未知悉家長之情形。依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監視器內容之複製係為保全證據為目的,本案社會局為保全事證,維護家屬權益,第一時間取回監視器硬碟即已符合保全證據之規定。因事發即進入司法調查階段,地檢署隨即取回進行後續偵查。而新北市社會局在事發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積極調查,就本案在查明該中心確有不當照顧和疏失後,立即依違反兒權法開罰機構和當事托育人員最高罰鍰各24萬元。

另外,111年4月12日起持續有家長來電詢問案情及退準公共資格後的補助及轉托事宜,社會局除提供諮詢外並詳實告知案情,提醒家長留意幼兒有無不正常反應;該中心,於111年6月30日自行歇業,本府責請中心全力協助提供兒童轉托等事宜,並提供資源協助媒合,惟當時板橋區私立托嬰中心因疫情嚴峻,時有停班停托情形,托育機構為落實防疫工作並兼顧幼兒照顧仍需符合法規範之師生比,多數托育機構採行降載收托或暫緩新生,社會局同仁於7月初逐一電話連絡55位送托兒童家長,了解轉托及後續需求、補助及照顧事宜;並主動提供未申請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之家長相關協助。

社會局表示,全案已經檢察官偵結,於今年元月間以過失致死罪起訴相關人員,女嬰母親如對起訴法條有意見,將來在法院審理時,可以透過律師依法、依事實據理力爭。

新聞照來源:王婉諭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遭朱學恆強吻、摟抱 鍾沛君哽咽:他在測試我的底線

【有影】遭名嘴性騷後還被詐騙粉專冒名 鍾沛君:會向臉書抗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