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問國軍幻象2000升級或汰除 國防部:可有效應對目前狀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再問國軍幻象2000升級或汰除 國防部:可有效應對目前狀況
  • 字級
再問國軍幻象2000升級或汰除 國防部:可有效應對目前狀況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國軍主力戰機之一的幻象2000,去年曾有機號「2017」的戰機執行任務時墜海,飛官黃重凱中校跳傘成功並順利獲救,也讓外界關心是否針對幻象2000升級或汰除。國防部今天(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幻象戰機的妥善率等狀況目前都符合標準,同時空軍的F-16V block 70戰機在當初建案之初,就有考量幻象戰機整體機隊,可以有效應對目前狀況。

監察院今年4月通過3名監委提案,糾正有關去年3月14日於台東執行任務時墜海的幻象2000戰機,監委指出,當時戰機於11:05許宣告發動機系故障,請求引導小航線優先返場,需於20分鐘內落地,惟志航基地地面管制進場人員未考量該機為故障機,以其未達交接點遲不接管,縱接管亦命其重按一般程序進場,導致該機因已逾20分鐘時限,於11:25分許棄機彈跳落海,顯有違失。

幻象機機件故障,20分鐘內落地,飛行員多次強調,惟引導其返降之單位交接時均未能依其故障時間向後遞減計時,轉知各級接管人員注意留空時限,而地面管制進場人員亦未主動詢問其時限,事後甚至辯稱不知故障機有落地時限,監察院認為均應深刻檢討,並糾正國防部空軍司令部。

空軍司令部當時對此回應,對於監察院提出各項缺失,本部均秉持坦然面對立場 ,已於事發後主動檢討,針對緊急情況應處及不合時宜法規實施修訂;未來除加強人員教育訓練,並持恆強化飛安管制作為,俾提升及確保飛航安全。

今年5月,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再度關心幻象2000升級或汰除問題。對此,空軍參謀長曹進平中將表示,幻象2000到目前為止可以維持部頒妥善率,對於飛機壽期管理有幫助的方案,都在討論中,目前各種會議都在討論中,對於幻象2000戰機目前沒有最後定案。

今天國防部召開例行記者會,有媒體提問,幻象2000戰機壽期將屆,外界傳出空軍將繼續使用,甚至有軍方人士表示,「還可以繼續飛10年都不是問題?」,請問國軍相關規畫如何?怎樣考量?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孫立方少將回應,國軍所有的建軍備戰作為,是考量敵情威脅、防衛作戰需求,以及聯合戰力規劃的優序排列,有不同因素列入評量。有關幻象戰機使用狀況,依據空軍使用情形不管是妥善率等,目前狀況都符合標準,同時空軍的F-16V block 70戰機在當初建案之初,就有考量幻象戰機整體機隊的狀況,可以有效應對目前狀況。

新聞照來源:國防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遭朱學恆強吻、摟抱 鍾沛君哽咽:他在測試我的底線 

【有影】遭名嘴性騷後還被詐騙粉專冒名 鍾沛君:會向臉書抗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