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中國屢次片面改變現狀 黃捷批:好心被雷親、欺負台灣 - 匯流新聞網

NEWS

指中國屢次片面改變現狀 黃捷批:好心被雷親、欺負台灣
  • 字級

指中國屢次片面改變現狀 黃捷批:好心被雷親、欺負台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6)日召開「赴陸旅團停招」專案報告,立法委員黃捷質詢時批評,中國屢次片面改變現狀,包含禁止團客、自由行來台,甚至擅自更改M503航線,試圖以商逼政,目前我方祭出禁赴中旅團令,主要是不希望台灣釋出善意,卻無法獲得對等待遇、好心被雷親。

「兩岸交流應建立在對等、互惠的基礎之上,並在政策上相互開放。」黃捷表示,日本跟台灣之所以對等,是因為兩邊的觀光政策都是互相開放;而會與中國不對等,則因台灣持續開放旅客到中國,但中國在團客與自由行政策上,在已開放138個國家,卻獨漏台灣,「很明顯就是欺負台灣」。

質詢時,黃捷問及,「過去中國到台灣的旅遊產值大概是739億元,台灣到中國大概是806億元,如果中國團客到台灣都不能來,那739億是否直接歸零?」陸委會邱太三主委則回應,「這是必然的」。

黃捷認為,這代表台灣業者損失這麼多,很明顯的不對等,2023年中國只有22萬人來台灣,台灣去中國卻有176萬人,整整差了8倍。她強調,過去國台辦就曾強硬表示「有九二共識、才有自由行」,且到去年12月,中國對全世界開放138個國家團客旅遊,卻依然獨漏台灣,以上跡象顯見中方非常沒有善意。

黃捷呼籲,請陸委會務必確保旅客的權益,不只是資訊需要更明確、清楚告知,也要讓國人安心,更希望我方秉持對等原則、持續釋出善意,但不希望最後反成一場空、好心被雷親。

照片來源:黃捷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印度移工恐影響台灣治安 許銘春:須無犯罪紀錄、具良民證

印度移工MOU將報行政院 許銘春:初期小額人數試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