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工3-1】引進印度移工恐讓台灣成「性侵島」? 方天賜:台印互不了解而恐懼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印度移工3-1】引進印度移工恐讓台灣成「性侵島」? 方天賜:台印互不了解而恐懼
  • 字級

【印度移工3-1】引進印度移工恐讓台灣成「性侵島」? 方天賜:台印互不了解而恐懼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台灣和印度於2月16日簽署台印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確定引進印度移工來台,填補產業人力缺口,但台印雙方的文化社會層面交流甚少,也互不了解,引起民眾擔心若引進印度移工,台灣是否將變成「性侵島」,再加上移工失聯問題,恐引發社會治安疑慮。對此,印度專家、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方天賜表示,印度為14億人口大國,人口基數大,不能因為台灣媒體集中大肆報導性侵事件,而就認定印度為「性侵大國」,就像許多台灣人在柬埔寨從事詐騙,「但我們也不是每個人都是騙子!」

針對台灣社會對引進印度移工的恐慌,方天賜表示,政府只向民眾稱「印度移工很好,對我們的缺工問題有幫助」,卻忽略民眾關注的是社會互動,且兩國交流甚少,密集接觸後,會有許多文化震撼,人民因為不了解而恐懼。他指出,最大問題在於長久存在的失聯、逃逸移工未解決,台灣移工75萬人,20多年來只有越南、印度、菲律賓及泰國等4來源國,根據政府公布的數字,至去年底有超過8萬5千移工失聯,總數超過1/10。

方天賜指出,監察院去年7月公布《影響移工失聯之結構性問題》的調查研究便指出,薪資待遇、工作環境、勞動條件、家庭因素、轉換機制、非法仲介剝削、文化差異和語言溝通障礙等,都是造成移工逃逸失聯的問題。他認為,移工失聯問題不僅涉及移工政策,更牽涉整體產業政策發展,以及國家人力資源規劃,持續不斷地放寬引進移工並非長久之計,失聯問題若發生在已引進的移工之上,「那未來也會發生在印度移工身上」。

至於民眾對印度有性侵大國的刻板印象,方天賜表示,每個國家都有它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要引進印度移工,政府就需要降低國人對印度不好的觀感。他指出,台灣需要印度移工的勞力,就該努力建構移工應有的待遇及環境,而非每位印度移工都好像揹了原罪,就好比有台灣人到柬埔寨從事詐騙,但不是每個台灣人都是騙子。

台印MOU簽署後,勞動部將依「條約締結法」送請立法院查照,並儘速與印度方展開工作層級會議討論執行細節,包含開放程序、行業數額、來源區域、語言能力、專長資格及招募方式等。

方天賜表示,台灣本來就對移工引進有篩選及管制,有無犯罪紀錄就是必須的篩選項目之一。只是眾所皆知,印度有實行千年以上的種姓制度,但我方引進時,不會以高階或低階種姓篩選,因此在實際管理上,種性隔閡可能就有問題。他說,「如果是低階種性的幹部,可能就叫不動高階種性的移工」。

另外,方天賜建議,若台灣企業及雇主很擔心印度移工素質的話,政府也可先開放引進印度學生,來台半工半讀,採建教合作方式;例如來台灣唸餐飲在飯店實習;唸機械在機械工程公司實習;唸建築在工地實習,都很合情合理。他指出,這是一種配套方式,但這非勞動部的管轄職權範圍,教育部目前也沒有規劃,需要跨部會討論研擬。

目前僅僅台印雙方簽屬MOU,所有一切引進細節仍待商榷。方天賜笑說,「開放引進印度移工像是開預購團,但你還不知道會買到什麼,也不知道要如何買。」他也持樂觀看法,這政策仍是互利,移工來台灣賺取比他們國家高的薪資,台灣也可以解決缺工問題,讓經濟發展起來。

照片來源:翻攝自方天賜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印度移工3-2】引進印度移工解缺工 勞團強調要限業、限項

【印度移工3-3】20年多異地工作經驗 成衣女老闆:印度員工善良、穩定性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