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別平權之路 民代、性學專家:從教育著手才是釜底抽薪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性別平權之路 民代、性學專家:從教育著手才是釜底抽薪
  • 字級

台灣性別平權之路 民代、性學專家:從教育著手才是釜底抽薪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台灣MeToo運動從去年5月開始,不少受害者勇敢揭露自身傷疤,透過自身遭受性侵、性騷擾的經歷,希望能喚起社會意識,終止性暴力。而2024大選只剩下7天,台灣女性政治人物在進入國會後,將會為台灣提出哪些法案及修正,值得注意。《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訪問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以及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欣岱,共同探討該為台灣的性別平權做出什麼樣的努力及改變。

苗博雅首先表示,性平觀念首先得在校園當中落實性平教育,讓孩子學習到如何的尊重差異、如何尊重別人、如何保護自己,且也應該隨著時代的演進,持續在校園裡來前進。

苗博雅指出,性平三法及防暴三法,重點需要在「實際上能落實」,像是在去年六月份台灣的MeToo運動,讓大家看到了職場當中的性別平等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未來在立法院裡面,更重要的工作除了是立法之外落實的層面,輔導企業做性平處理的機制、輔導機關團體按照法律的規定,「未來在立法院裡,必須監督政府來完成的。」

「在立法方面,我覺得值得注意的是,因應日新月異的科技,性騷擾性侵害性暴力的形式也會隨著科技的演進,變得跟以往不同」苗博雅表示,因此在法律如何訂定公平公正更有效率的管道,讓受害者可以追尋正義,要來積極修法。

另外,苗博雅也提到,在數位科技發達的情況之下,性隱私影像侵害,成為值得注意的社會問題。她表示,在既有的法律管道中對受害者而言,可能會在報案的過程受到二度傷害,也有可能去打官司到了最後,被害人還是會發現自己的影像還是在網路上留存,非自願上傳的性隱私影像在網路流竄,會成為永久留存的傷害,這樣的狀況需要由政府來制定法律,來規範網路的儲存空間及網路平台。

台灣性別平權之路 民代、性學專家:從教育著手才是釜底抽薪 19

許淑華亦認同性平教育須從教育著手,並經常在學校以話劇實境方式,讓小朋友了解性平觀念,以及如何尊重他人、保護自己。許淑華也提出,政府多請網紅扮演宣導的角色,她說,「因為網紅較貼近民眾生活,宣導及養成觀念的效果會更好。」

而在職場上遭遇不平等待遇,許淑華直言,「有時甚至連女性主管也不會幫女性講話,必須慢慢推廣卸下父權的框架,女人真的要幫助女人。」她也強調,並非只有女性會遭遇職場性騷,男性也會,因此性平是不分男女的平等。

許淑華更痛批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張斯綱站台時,談及女性年齡、生育議題的歧視言論。她表示,應該女性團結一起撻伐這些對女性有年齡及性別的標籤,「好像女性年齡到了幾歲就該生育,妳是女生就應該如何」許淑華也指出,台灣大部分男性其實都非常尊重女性,從台灣性平在世界排名前端就可看出。

許淑華也提出必須還要克服的問題,例如收養孩子、代理孕母的相關法規,她直言,「目前尚無法突破,還有最後一哩路,需要取得更多民間共識及支持。」

台灣性別平權之路 民代、性學專家:從教育著手才是釜底抽薪 21

吳欣岱則提出,公眾人物的仇恨言論必須立法規範。她說,「怎麼可以在公司性騷擾一個人是犯法,可是若政治人物在公開場合、公開言論,一次性騷全台灣一千多萬名的女性就不犯法?」因此基進希望可以推動公眾人物仇恨言論的相關法案及罰則。

吳欣岱表示,公眾人物必須是全民的榜樣、楷模,得有自覺從自身開始,不該說不該做歧視言論及行為,並且在受到相關罰則之後,「全民也會知道,這是不對也不應該做的事情」。此外,民間企業也應推動性平定期檢視,「讓無論男女都有感受到平等」。

台灣性別平權之路 民代、性學專家:從教育著手才是釜底抽薪 23

執業性學家鄭義鑫表示,所有法規都是為了解決問題,解決問題之前就要預防問題,因此得從教育層面著手,他說,「前置作業做得好、做得持久,才是釜底抽薪。」

鄭義鑫表示,人的行為是從認知及情緒而來,舉例來說,「我認為你這行為是娘娘腔,引起我的不滿意、不好的情緒」從而導致認知加上情緒,就會引發行為,而行為就是來自原生家庭的習慣,在有暴力的家庭裡成長,就很有可能使用暴力對待別人。鄭義鑫說明,「因此當人有刻板印象、歧視的態度,加上自身行為是激進的,可能就引發暴力行為產生,無論是口語或是肢體上。」

鄭義鑫強調,落實教育就會減少刻板印象,從小就學習尊重人人都可表現他自身的性別、氣質、喜好,養成這樣的認知及品格,這都須倚賴教育。

照片來源:翻攝自苗博雅臉書、吳欣岱、許淑華臉書、鄭義鑫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父被徵召當日本兵後又打共產黨 陳學聖:侯友宜才是最本土的候選人

支持者跌倒擦傷 吳欣盈撇公主形象「亞洲蹲」幫擦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