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柯文哲仇女言論慣犯應退選 基進:立法納管政治人物失言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批柯文哲仇女言論慣犯應退選 基進:立法納管政治人物失言
  • 字級

批柯文哲仇女言論慣犯應退選 基進:立法納管政治人物失言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有鑑於對於弱勢族群,包含原住民族、性少數、女性的仇恨言論近年來越演越烈,社會呼籲相應的法律改革,新性平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工作法》雖已上路,但對於政治人物發動的仇恨言論,卻仍未有法律可管轄,這導致一般人對女性發表「你不配當女人」、「女人天生DNA比較差」的言論會觸法被罰,但公眾人物在兩千三百萬人面前說同樣的話,卻逍遙法外。台灣基進於今(27)日舉行記者會,發表性別政策白皮書,並針對政治人物的仇恨言論提出立法管制訴求,不應包容這些人每次道歉每次再犯,並呼籲管制仇恨言論應從源頭做起,柯文哲身為最常發表仇恨言論的公眾人物,應先退選以身作則。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表示,所謂的「仇恨言論」,是針對與自己不同的其他身分者,無論是性別、族裔、性傾向、外貌等等,散播仇恨的一種行為,在世界上很多國家,這樣的言論已經被納管,甚至被列為刑事犯罪,但台灣仍無法可管,尤其是仇恨言論的根源,正是社會上能見度高卻從來不用為仇恨言論負責的政治人物,應儘速立法讓他們付出法律跟政治的代價。

史惟筑指出,在過去八年以來,以「個人」為單位,製造出最多仇恨言論的就是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以「黨」為單位,則是國民黨跟民眾黨不分軒輊。柯文哲一再主張,「女性天生基因就是劣勢」,至於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排名順位第一的韓國瑜則說「成熟的女人就像一碗湯,不趁熱喝掉就會焦掉」,現任桃園市長張善政攻擊全台灣未婚未育的女性,稱「沒生過孩子的女人不懂父母心」,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上週電視政見發表後,說自己表現不好,是「因為對手是兩個女性所以黨內要他手下留情」,請問有這樣的政治人物,要怎麼教年輕人尊重他人、多元平等的重要?

批柯文哲仇女言論慣犯應退選 基進:立法納管政治人物失言 11

史惟筑表示,儘管現在新性平三法雖已上路,但卻只能對於一般個人的不當言行有所管制,上述那些話,如果是在公司裡對女性同仁、下屬說,遭到檢舉的話,就會被送進法律程序裡處理,但如果在造勢場合上、在電視上,對全國一千多萬女性說,反而沒後果。台灣基進2024性別政策中,特別提出「管制政治人物對全台發表仇恨言論」,仇視騷擾一個女性會被究責,仇視騷擾一千多萬名女性反而沒事,這是我們要的社會嗎?台灣基進進入國會之後,不僅將致力於「女性勞動條件平等」、「保護多元族群」,還會積極立法修法「杜絕政治人物發表仇恨言論」,拒絕放任政治人物把針對弱勢族群的「敵意環境」擴張到整個社會的範圍。

吳欣岱表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女性權益倡議組織之一婦女新知發起「2024大選性別政見問卷」,蒐集各政黨政見之後,昨日公開指出,三大主要政黨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握有大量國家補助資源,性別政策卻都讓人失望,內容反而不如小黨,並肯定台灣基進跟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是惟二有提出女性職場處境具體做法,有回應現行女性勞動工時問題跟其他各種托育、長照問題的政黨。吳欣岱表示,非常感謝婦女新知肯定台灣基進的性別政策,也一定會進國會落實承諾。

吳欣岱指出,台灣基進為了保障女性勞動權益跟性別經濟平等,推動「性別指數」入法。簡單來說,就是要讓企業、組織,凡是有女性在勞動的地方,都責任向社會大眾解釋究竟是否已經在經濟上做到平等對待。過去包括台北市在內,也有一些地方政府試著道德呼籲企業繳交類似性別指數的報告,但是因為沒有強制力,不僅大眾不太清楚,企業也是愛交不交。很明顯的,僅僅是道德呼籲企業要平等對待雇員沒什麼用,就像僅靠道德呼籲企業不要壓榨員工,而沒有《勞基法》等配套措施,是沒用的一樣。

吳欣岱進一步說明,2018年修正公司法之後,企業被要求繳交年度社會責任報告(CSR),如果公司的存在唯一目標就只有營利,何以政府可以要求他們繳交社會責任報告?因為公司營利是來自於社會,那當然必須負起社會責任。同理,公司的營利是透過女性的勞動、女性的消費,為什麼不需要向社會交代自己是怎麼對待女性員工?現行法規已經明定,違反勞動法規太頻繁且太嚴重的企業,不可以參與公開招標、也不可以獲得政府獎勵。一個在性別指數上劣跡斑斑的企業,難道不應該比照辦理嗎?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克勞蒂雅‧戈丁研究女性經濟與勞動歷史,發現不論是升遷與薪酬,勞動市場上的性別不平等仍然是問題。對於這樣的差距,已經證明道德呼籲從來都沒有用,因此基進推出「性別指數」入法,要求一定規模以上的企業與組織男女薪資差距、個人薪資調漲的分配差距、升遷的分配差距、產假後復職的女性員工調薪人數、前十高薪者的性別平等,若未公布指數或未達最低標準,則需承受一定的後果。

王興煥指出,在性別不平等的現實環境中,如果沒有性別指數或性別比例等保障制度,「無性別考量的假性自由競爭」往往會淪為歧視性結構的幫兇。政府有義務全面實踐所有的人權,而非推給所謂的市場自由。正如同政治人物的公然仇恨與歧視發言,不能推給言論自由一樣。如果台灣存在的共同信念之一是保障多元價值,讓人人都有生存空間,那麼實質上「反多元」、「強凌弱」的言行並沒有資格躲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底下,而應該受到法律限制。台灣基進推動立法管制政治人物針對女性、性少數等群體的仇恨發言,就是要讓有損於社會的行為消失,並且淘汰一再公然破壞社會彼此信賴與包容的惡性政治人物。

照片來源:台灣基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友宜文大租約爭議「趙少康稱貴就不要租」民進黨批複利漲租金

回應凱旋苑爭議 侯夫人任美鈴公開信:租約到期整棟改社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