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立委6-5】苗栗山線藍營邱鎮軍鐵票倉有裂痕 曾玟學有望撬動板塊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中部立委6-5】苗栗山線藍營邱鎮軍鐵票倉有裂痕 曾玟學有望撬動板塊

【中部立委6-5】苗栗山線藍營邱鎮軍鐵票倉有裂痕 曾玟學有望撬動板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2024總統、立委選戰進入最後衝刺階段,苗栗縣第二選區(山線)過去一直都被視為藍營鐵票倉,歷年來縣長、區域立委都由藍軍出線,不過去年地方選舉開始,藍營出現分裂,今年黨內立委初選最後由苗栗市長邱鎮軍勝出;民進黨則與空戰表現亮眼的無黨籍的現任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合作,地方人士分析,藍營內部分裂尚未撫平,曾玟學有希望翻轉藍營政治板塊。

苗栗山線一直以來都是藍營的絕對優勢選區,現任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已連任三次,今年因身體因素,4月份就放棄連任,轉挺邱鎮軍投入黨內初選。不過,前縣長徐耀昌也有意回鍋選立委,初選當天還由縣長鍾東錦、議長李文斌陪同登記,最後結果由邱鎮軍以些微差距勝出。

其實打從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藍營內部的戰火就未曾止息,鍾東錦脫黨參選苗栗縣長,遭到國民黨開除黨籍,國民黨則推派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處長謝福弘參選,兩人選戰期間殺得不可開交,雙方多次互槓,甚至鬧上法院,不過鍾東錦仍在謝福弘與民進黨的徐定禎、時代力量的宋國鼎夾殺之下輕鬆拿下42.66%的得票率,坐上縣長寶座。

現任立委徐志榮在去年支持謝福弘,今年支持邱鎮軍;鍾東錦與苗縣議長李文彬則力挺徐耀昌,而徐耀昌曾表態支持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並且宣布退黨,使得苗栗「無黨籍」聯盟的站隊態勢明確,也為藍營此次立委選戰能否拿下山頭增添變數。

民進黨方面,過去推派選縣長、立委的徐定禎都離勝選差距甚遠,此次黨主席賴清德提出民主大聯盟與泛綠陣營的苗縣議員曾玟學合作,並且多次助講與舉辦造勢活動,相較藍營更為團結,曾玟學擅長空戰議題,女友賴品妤又是民進黨內大老賴勁麟的女兒,兩人經常合體搶佔媒體版面。

曾玟學此次選戰仍主打政敵邱鎮軍的背景,接連指出邱鎮軍與黑道、統促黨關係密切,甚至指控與邱關係密切的韜略集團背後就是竹聯幫,另外,曾玟學也指控邱的房舍是違建,甚至還是屢傳毒品交易的治安熱點;對此,邱鎮軍與其多次交鋒,反指曾玟學無中生有,認為曾玟學涉及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他人不當選」、及「加重誹謗」罪嫌,到法院提出自訴。

綠營在地人士指出,國民黨在苗栗基本盤實力雄厚,過去即便內部分裂都能當選,但近幾年許多鄉鎮市長也以無黨籍參選當選,因此發現苗栗人投票行為逐漸轉變,愈來愈多人願意嘗試投給不一樣的選擇,根據最新內部民調顯示,曾玟學只落後邱鎮軍3.3%支持度,已在民調誤差範圍內。

地方人士透露,徐耀昌與邱鎮軍幾乎沒有在公開場合同台,而初選時雖然由邱鎮軍勝出,但兩人民調其實相差很近,由於徐耀昌聲望較高,在苗栗沒有人不認識他,但雖然徐基層經營扎實,不過已屆高齡又從縣長回鍋選立委,因此藍營支持者接受度也不高。

地方人士坦言,曾玟學若要當選勢必要爭取到部分藍營選民票源,過去曾玟學在議員選舉時本就能拿到綠營之外的中間選民支持,因此能否成功獲得「希望苗栗改變的淺藍支持者」的選票,將是本區能否翻盤的關鍵。

人口結構上,苗栗、頭份是人口密集區,而邱鎮軍為苗栗市長,在苗栗、公館、頭屋擁較高支持度;曾玟學則是頭份、三灣、南庄出身並拿下全縣議員最高票,由於苗栗、公館、頭屋人口數較多,因此除了各自鞏固優勢選區之外,雙方能否在對方的優勢選區挖走選票,也是決勝指標。

照片來源:取自邱鎮軍、曾玟學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部立委6-4】雙雄8年後再度對決!江啟臣爭取四連任 謝志忠誓言拿回輸掉的1%選票

【中部立委6-6】蔡培慧延續補選熱度拚連任 游顥獲許淑華加持有望光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