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政見發表內容「被消失」? 吳欣盈:訴諸中外記者會要公正的選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政見發表內容「被消失」? 吳欣盈:訴諸中外記者會要公正的選舉

柯文哲政見發表內容「被消失」? 吳欣盈:訴諸中外記者會要公正的選舉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2024大選倒數23天,首場大選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於昨(20)日晚間登場,但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今(21)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指出昨晚柯文哲在第三輪發表政見「居住正義政策」時,發言卻遭三立電視台、民視的YouTuBe直播消失了44秒,遭質疑是被刪減,引發柯文哲支持者怒火,柯文哲表示,「媒體好歹要公正一點,像這樣插廣告或是剪掉,我覺得這樣不好。」對此,民視澄清,短缺畫面是YT伺服器端的技術上問題,非人為所致;中選會則發聲明表示,民視無線電視台為依法全程、完整直播,且中途未插播廣告。

中選會昨晚舉辦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由民視轉播,不過有網友質疑,柯文哲發表意見時,因三立電視、民視YouTube插播廣告,導致發言內容消失44秒,質疑電視台違反選罷法不得插播廣告的規定。柯文哲競選總部於記者會時,完整呈現「被消失片段」,對此,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國昌表示,柯文哲遭刪減的44秒,「正是直指出蔡英文社會住宅跳票的關鍵內容」他質問,作為一個享有公共資源的媒體,不應受政治干擾、回歸公共專業。

在記者會也上播放柯文哲疑似被消失的44秒影片,內容為,「是誰讓年輕人買不起租不到,甚至租到了還怕被剝削,這7年來民進黨到底做了什麼?蔡總統在上任的時候有說過,8年要社會住宅20萬戶,不過我查了一下,到今年8月只租不售的這會住宅總量21528戶,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我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蓋的,那台南市地方政府到現在社會住宅還是零」。

柯文哲政見發表內容「被消失」? 吳欣盈:訴諸中外記者會要公正的選舉 15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表示,從柯文哲政見發表被剪已經過了19個小時,但是在開記者會的現在,還是沒有看到當責的媒體有發表矯正或是改過他們所做的事,她說「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希望所有轉播的媒體都能回去再檢視自己的畫面,徹底完整復原柯文哲所說過的話。

吳欣盈指出,媒體的公正是非常重要的價值和原則,台灣的媒體在相關的評分中,在全球46個國家裡面只排第41名,而民眾黨身為在台灣一個小黨 在選舉過程當中,遇到非常多的挑戰,因此今日特別召開中外記者會,訴諸國際媒體,讓大家知道台灣想要進行一場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程序,因此有必要讓所有的選民得到完整的資訊。

「發表政見被消失是事實,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怎麼取得閱聽大眾的信任?這是民視應該要去面對的責任。」黃國昌質問,整場總統大選,民視有做到總統副總統罷免法第46條第3項,公平、公正的處理?「這是手段低劣且明顯違法的行為。」黃國昌點名中選會、NCC和民視「站出來講清楚該怎麼處理」。他表示,每位閱聽人心中都有一把尺,而民視的表現也必須要接受台灣公民社會每一個公民的判斷。

記者會現場,民視新聞網路部經理陳光中則回應表示,他在民視服務很久,第一次發生這種狀況,「所謂消失的44秒鐘,不是民視所為」,他解釋,送出去的各路訊號給三個對象,第一給中選會,第二給所有媒體,第三是民視自己內部,民眾黨認為,民視快新聞透過YT轉播出去少了44秒,這44秒訊號他們也同步在FB上完整直播,同樣的東西在YT、FB是一樣的東西,反問柯辦民視為何要在YT剪掉44秒,不在FB剪掉這44秒?

柯文哲政見發表內容「被消失」? 吳欣盈:訴諸中外記者會要公正的選舉 17

陳光中表示,內部做了查證,在想有沒有可能是接收端出了問題,但因牽扯到別的公司和行業,不知道他們的回應之前,先不做論斷,但他保證民視出去所有的訊號,沒有、不會、也不必惡意剪掉這44秒內容。陳光中接著說,自己念過顧炎武《廉恥》,論語裡孔子曾跟子貢說「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他用這8字表達立場,強調絕對不是偷偷剪掉、污辱智商、手段低劣、明顯違法。

對此,中選會中午透過新聞稿表示,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總統副總統選舉,中選會應以公費在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提供時段,供候選人發表政見。而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規定,電視時段由中選會洽商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提供,實施辦法配合母法規定,電視台播放電視政見發表會時,中途不得插播廣告。

中選會指出,民視於昨天辦理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皆有依規定於無線電視第6台的民視完整播出,且絕無刪減或中途插播廣告。中選會強調,經查中選會官網直播影音連結與紀錄存檔等,也未有部分網路以訛傳訛所指有插播廣告或刪除候選人發言片段。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亦表示,中選會選務部分皆依法辦理,絕無放任之情;另選務部分,既然選務機關沒有違法,自無媒體所詢選務機關是否加開相關與媒體溝通會議之事,均會依法辦理選務;此外,若有檢附事證的檢舉案件,選務機關也都會依法處理的。

照片來源:翻攝民眾黨記者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吳欣盈幫站台口誤 稱張其祿當選是「華山」人民的福氣

政見發表/批賴台南嘸社會住宅 柯文哲承諾:蓋社宅、修稅率、租金補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