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結果接近真實」 游盈隆:賴蕭配已逐漸拉開差距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結果接近真實」 游盈隆:賴蕭配已逐漸拉開差距

「匯流民調結果接近真實」 游盈隆:賴蕭配已逐漸拉開差距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距離2024總統大選剩下38天,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6)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他依據最近10日多份民調判斷,綠藍白仍呈三足鼎立態勢,但賴蕭配已逐漸拉開與「侯趙配」及「柯吳配」的差距,最近一次12月4日的匯流民調採市話、手機各半,共2千份樣本,結果是賴蕭三成七、侯趙二成八、柯吳二成六,游盈隆認為應該是相對比較接近真實的。他表示,由於藍白相去不遠,除非未來出現慘烈的棄保效應,否則,賴蕭配將逐漸走出八年魔咒陰影。

游盈隆表示,過去10天有關總統選情民調蜂擁而出,不下10份,讓選民一時眼花繚亂,許多民眾滿滿的問題,「總統選情真的出現根本的變化了嗎?」、「選情已經演變成藍綠對決了嗎?」、「白色力量已經被邊緣化了嗎?」,他建議所有關心2024台灣大選的海內外朋友對衆多民調資訊的採納,可根據三個判斷標準:第一,民調是否採「真人電話訪談」,如果是,可以採納;如果不是,可擱置。第二,民調是否採市話、手機並用,例如73比或各半;如果是,優先採納;如果不是,可存參。第三,民調機構是長期穩定經營的,或臨時蹦出來的;前者通常比後者可信。游盈隆說,秉持這三原則看民調,會獲得比較接近真實的選情。

游盈隆表示,他自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開始到現在,及非常投入研究民調數據及方法,他說,「一方面是個人學術的興趣、另一方面是躬逢其盛有實際參與操盤的經驗。對於當前2024民調大戰,我的感覺是,不下於2000年總統大選,甚至在某些方面尤有過之。」

游盈隆指出,例如本應屬於競總內參的滾動式民調,現在有民調機構直接公佈,特別是因為「全市話」民調會高估兩大黨候選人支持度,嚴重不利小黨候選人,再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因此柯文哲最近被打的很慘,如果不耐打,很可能很快會被打趴在地。這或許符合兩大黨眼前的利益,但當中牽涉到的「民調責任倫理問題」,社會應給予適度的關注才對。

此外,游盈隆也指出一個重要問題,他不認為單靠劣質民調或假民調就可以左右選情,決定選舉結果;但劣質民調與假民調充斥的台灣總統大選,絕對是有害正常、健康、公平的選舉競爭,不利台灣民主發展,甚至成為台灣民主的汚點和恥辱,選民必須正視,民調發佈者也應自我克制。

最後,游盈隆根據近10日10多份民調分析表示,2024的總統大選,他認為,綠藍白仍呈三足鼎立態勢,但賴蕭配已逐漸拉開與「侯趙配」及「柯吳配」的差距,最近一次12月4日的匯流民調採市話、手機各半,共2千份樣本,結果是賴蕭三成七、侯趙二成八、柯吳二成六,應該是相對比較接近真實的。由於藍白相去不遠,除非未來出現慘烈的棄保效應,否則,賴蕭配將逐漸走出八年魔咒陰影。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稱COP28共識「核能增3倍」 洪申翰批:打著科學名號造謠

立委激戰區開放柯文哲站台? 侯友宜:遵照黨中央規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