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抽籤不要跟孕婦一組」 吳欣岱:顯示女性職場困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稱「抽籤不要跟孕婦一組」 吳欣岱:顯示女性職場困境
  • 字級

柯文哲稱「抽籤不要跟孕婦一組」 吳欣岱:顯示女性職場困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27)日在「台灣女董事協會論壇」演講發表「在當住院醫師時候,抽籤不要跟孕婦同一組」、「女生不見得會投給帥哥,男生很容易投給美女」等言論,再度掀起性平爭議。台灣基進立委參選人吳欣岱表示,柯文哲清楚知道要「點出問題」才有票,但骨子裡那種歧視、權威性思考的酸臭味不斷地透露出自身的自大與傲慢。

柯文哲致詞時,談到女醫師遇到的困境,說他「過去在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時,抽籤一定不要跟孕婦同一組」,因為「如果孕婦請產假,都是他在值班。」吳欣岱在臉書發文表示,柯其實並沒有說錯,現況的確如此。

吳欣岱說,醫療場所人力不足的狀況,形成了弱弱相殘的局面,進而讓更加弱勢的育齡女性變成壓力的發洩點。她表示,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的研究結果顯示,懷孕的女醫師產假請滿八週的比例,竟然只有六成,這是很多行業無法想像的。

吳欣岱說,但是她不打算用政治口水戰罵回去,而是要好好深入分析柯文哲到底有多惡質。

吳欣岱認為,柯文哲對問題的理解都沒有錯,或許幕僚有做功課。她分析,女性勞動參與率婚後因為生子或家庭考量而下降是台灣社會很大的問題,也是間接造成少子化的原因之一,因為很多女性面臨到工作、家庭被迫要二擇一的困境。而醫療人員勞動條件差加上女性職場保護不足,兩項因素交融在一起變成了現在的慘況。

但柯文哲在台北市長的八年任內,女性勞動參與率、醫療人員勞動權益不足,這兩件事都未改善,甚至血汗醫療的狀況越發嚴重。相信大家都還記得,北市府管轄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大幅扣薪、人力出走、抗議事件頻傳;而在疫情期間,醫療人員排不到疫苗可以打,還得跑到新北市去搶打。

吳欣岱也表示,另一方面,職業婦女在工作場合,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頭歧視「長得漂亮的可以坐櫃檯」、「派漂亮女生去搶豬哥票」,甚至是在同一個女董事協會論壇致詞的時候他就說了,「民意代表女生的比例高是因為男生很容易投給美女。」把女性的成功直接連結到男性眼光。

吳欣岱遺憾地表示,柯文哲不是剛踏入政壇的小白兔,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要把「點出問題」這個工作做好,當他暗示女性民意代表能當選是因為外貌,吳欣岱說,「若柯文哲選不上總統絕對不只有外貌因素」。

照片來源:民眾黨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教師節憶板橋國小恩師 郭台銘:春風化雨 莫過於此

侯友宜「新三民主義」說 黃士修:金溥聰完全不懂兩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