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憶板橋國小恩師 郭台銘:春風化雨 莫過於此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教師節憶板橋國小恩師 郭台銘:春風化雨 莫過於此

教師節憶板橋國小恩師 郭台銘:春風化雨 莫過於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今(28)日是教師節,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臉書發文,憶念就讀板橋國小時的恩師陳耀宗。郭台銘提到,陳耀宗是他小學六年級的級任老師。在他印象中,恩師專項為體育,很喜歡打網球還有排球。當時年代的小學教育。都是鞭打教育,唯有恩師教育模式不同,用的是賞罰分明、愛的教育。

郭台銘文中寫道,當時全學年的老師,都禁止學生玩尪仔標與彈珠,但陳耀宗卻讓學生玩。記得當時恩師說,「你要玩可以,但要繳稅金,只要繳兩顆彈珠給老師,你今天就可以玩。」結果,陳耀宗將收集來的所有彈珠稅金當作獎賞,功課進步,就會發給彈珠作獎勵,等於把稅金又還給了學生。

郭台銘表示,他就讀小學時是威權時代,對學生施行的是打罵教育,老師們都打得很兇。但陳耀宗是位非常開明的老師,他也會處罰學生,郭台銘說,「但是他的處罰都是很合理的打法,從不會亂打,我從來沒有看過他有暴怒的情況」。

郭台銘表示,陳耀宗即便打學生,亦是從容且溫暖的,會讓學生知道錯在哪、又是為什麼處罰。當時全班都非常尊敬老師,假使老師罰站他們十五分鐘,老師不結束處罰,沒人敢離開。

而讓郭台銘印象最深刻的,五、六年級時,一班有80人。根據每次考試成績結果,將學生分成十等列,前8名坐第一等列,接著8至到16名坐第二等列,以此類推,分成十等列。

在考試某提寫錯的時候,陳耀宗會說這一題第一等列的人不該錯,就處罰第一等列的學生。如果另一題他認為是第五等列以上的人不該錯,處罰第五等列以上的學生,第五等列以下的不處罰。郭台銘表示,陳耀宗賞罰很分明,不會全部一起懲罰,只會處罰不該錯而錯的人。

2019年時,郭台銘出席板橋國小120週年校慶,與老師久別重逢,感動莫名。他說,「所謂春風化雨,莫過於此」。在2022年恩師以高齡90多歲過世,郭台銘表示,至今都很懷念恩師,很感謝恩師當年就能以這麼開明活潑的方式教導學生。

郭台銘說,陳耀宗就是教他寫毛筆的人,現在字跡端正有力,都是源自於他的教導。最後郭說,「謹以此文,祝福辛苦站在第一線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照片來源:郭台銘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友宜「新三民主義」說 黃士修:金溥聰完全不懂兩岸

未否認喊去死吧 柯文哲談藍白合:赤裸分配難達政治效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