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推教改學AI 黃士修:它不是一門科系、是邏輯思考運用 - 匯流新聞網

NEWS

郭台銘推教改學AI 黃士修:它不是一門科系、是邏輯思考運用

郭台銘推教改學AI 黃士修:它不是一門科系、是邏輯思考運用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由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召集,「人工智慧如何形塑人類未來」AI大師論壇,昨(25)日在台北盛大登場,現場除了邀請到兩位華人界AI大師,還邀請到ChatGPT母公司OpenAI 創辦人奧特曼(Sam Altman)參與對談。主流民意大聯盟發言人黃士修今(26)日在臉書表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AI年會有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而永齡基金會AI大師論壇,則只有郭台銘,郭台銘非常重視教育的未來,黃士修說,邀請ChatGPT之父Sam Altman來台,郭台銘「預謀」很久了。

黃士修臉書發文中指出,賴清德說要導入AI改善偏鄉教學環境;侯友宜說要與AI教育團體共享資源;柯文哲說,要用AI打造學習型國家;但郭台銘董則說,「教育政策改革一定要人人學AI,它不是一門科系。跟學數學一樣,不管念哪個系都要學數學。邏輯思考、思想運作都要靠AI。」

郭台銘推教改學AI 黃士修:它不是一門科系、是邏輯思考運用 11

黃士修舉自己是數學系畢業為例,他多年沒碰微積分,早已忘記幾何的計算。但他問大家是否還記得,高中數學教切線斜率即變化率;高中物理教位移對時間求導數,即瞬時速度。

而大一微積分時教導,可以在一維實數空間操作;大二高微教導在多維實數空間操作;大三時教導在多維複數空間操作;研究所微分幾何教導在多維彎曲空間操作;研究所泛函分析教導,可以在無窮維函數空間操作。

黃士修說,「忘記那些專業術語吧,我記得的僅是抽象結構本身的抽象結構,這樣的邏輯思考融入我的每一項工作。」他表示,愛因斯坦曾經在演講中引用一句話,「教育就是忘記了在學校所學的一切之後剩下的東西。」該場演講,最後愛因斯坦說,「應該始終把獨立思考和判斷的一般性能力的培養放在首位,而不是獲取專業知識。如果一個人掌握了某個學科的基礎,並且學會了獨立思考和工作,他就一定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

黃士修更舉例表示,第一、他能夠與工程師團隊協作,哪怕他不會寫一行code,但他仍然明確描述需求,請工程師們規劃系統架構和項目拆分。第二、他能夠與律師團隊協作,哪怕他沒受過正規法學訓練,他仍然列出爭點和訴訟策略,請律師們檢視法律邏輯和攻防。第三、他能與政策團隊協作,哪怕他不是該領域的專家,他仍然彙整各學者的知識經驗,補足實務環節進行公共論述。

黃士修說,事實上,他與團隊夥伴也時常使用ChatGPT,生成許多流程規劃文件。郭台銘說的思想運作,早已融入所有人的生活日常。但他也分析解釋,另外保留一部份傳統方式工作,也樂於跟更多人共事。畢竟科技只是工具,思考才是人類的價值,不分文組理組、不分科技新舊。

黃士修表示,當大多數政治人物還將AI視為嶄新科技的時候,永齡基金會與郭台銘早已經在思考接下來的時代,讓這些酷炫的玩意兒,滲透進生活每個層面,甚至不會特別注意它的存在。

黃士修強調,「這才是教育,國民基本素養、基礎學力的真正進步。」此次郭台銘邀請大神奧特曼來台,還與國內外知名學者合作,出版給高中生和大學生的AI基礎教材。永齡基金會是民間單位,走得已經遠遠超前政府、政黨、政治人物。

照片來源:永齡基金會提供、黃士修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智鴻獲AIT推薦 赴美參加IVLP全球領袖人才培訓計畫

承諾修法讓消防員組工會 陳建仁:2017年開始每年有6億元消防補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