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客家文化會議開幕 鄭文燦:台灣是傳承重要樞紐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全球客家文化會議開幕 鄭文燦:台灣是傳承重要樞紐
  • 字級

全球客家文化會議開幕 鄭文燦:台灣是傳承重要樞紐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副院長鄭文燦今(24)日赴桃園市共同出席「2023全球客家文化會議」開幕典禮。陳揆表示,「語言」是凝聚客家人最重要的力量之一,1988年台灣「還我母語運動」,正是由客家族群率先發起,喚起政府及社會開始正視本土語言;2018年《客家基本法》修正,正式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之一,現在不論在大眾運輸、政府機關或醫院皆有提供客語服務,在電視上也可收看全客語頻道,證明台灣在客語及客家文化發展上付出許多心力。院長期盼透過「2023全球客家文化會議」的經驗交流與分享,讓台灣更貼近全球客家發展,持續攜手讓客家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

陳揆表示,數百年來,客家飄洋過海,足跡遍布全球,胼手胝足在異地奮鬥,逐漸融入當地社會並占有一席之地,表現相當傑出。今日現場共有來自25個國家、300多位客家社團的代表,大家千里迢迢來到台灣齊聚一堂,相信只有一個信念,就是沒有忘記自己的根,熱愛客家、心繫客家,願意一起來保存及發揚客家文化。

陳揆感謝許多客家社團長期不斷在世界各地推廣客家文化,並促進台灣與國際交流,例如美國伊利諾州巴特勒市與苗栗市締結姊妹市12周年,這段期間除積極辦理客家活動,巴特勒市更將每年3月定為「台灣客家月」;澳洲昆士蘭客家會舉辦的「端午龍舟競賽」,被昆士蘭省與布里斯本市政府列為指標性的多元文化活動之一;日本關西客家崇正會經常受日本相關團體邀請,擔任台灣客家飲食文化講座,宣揚客家文化軟實力;巴西客屬崇正會在疫情期間,出錢出力,提供弱勢族群物資與疫苗施打協助,展現客家人樂於捐輸的熱忱,並獲聖保羅州議會致贈感謝狀。

全球客家文化會議開幕 鄭文燦:台灣是傳承重要樞紐 11

陳揆指出,客家古語「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表示「語言」是凝聚客家人最重要的力量之一。1988年台灣「還我母語運動」,正是由客家族群率先發起,喚起政府及社會開始正視本土語言,為客家及其他族群運動開啟先河,在台灣多元語言的尊重及發展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2001年台灣成立中央客家事務專責機關「客家委員會」,歷屆主委皆表現相當優異;2003年客家電視台開播、2017年講客電台開播;2018年《客家基本法》修正,正式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之一。

陳揆進一步指出,多年來在台灣的大眾運輸上,可聽到以客語播報站名及各式提醒旅客的訊息;在政府機關或醫院,可以找到講客語的服務人員;打開電視也能看到全客語的頻道,甚至台灣製作的客語戲劇更在國際影音平台上架,例如以客語拍攝的台灣電視劇《茶金》,這部戲劇他也十分喜歡,觀賞時可同步學習客語,凡此種種皆可看出台灣在客語及客家文化發展上付出許多心力。

陳揆強調,政府除了建立完整的客語能力認證系統,培育客語師資,在大專院校開設客家課程,提供學生選修客語外,也持續進行客語語料蒐集,並結合科技開發語音辨識,以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及文化保存,希望透過各方面的長期努力,讓客語在台灣更有活力、更加長存。

陳揆表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是全世界首次以客家為主題的國際博覽會,目前正在桃園展出,在副院長鄭文燦擔任桃園市長期間與客委會共同籌劃推動,展示全世界20個國家客家多元文化與落地生根的故事,以及政府與民間合力保存及推廣客家文化的成果,他特別推薦大家參觀「台灣館」雙北、台三線、六堆、台九線等14縣市展館。

陳揆進一步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以台三線各客庄為基礎,串聯地景、生態、故事及資源,規劃保存客家環境與文化,帶動周圍客庄觀光及經濟發展;2020年更再擴大推動到南部的六堆及東部台九線,形成極具台灣特色的客家典範,希望全民皆能仔細觀賞這些展覽,一同努力推動台灣客家的發展。陳揆也期盼「2023全球客家文化會議」可以藉由各國客家的經驗交流,讓台灣更貼近全球客家發展,並期待在台灣找到客家原鄉的感動,持續攜手讓客家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

鄭文燦致詞時表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由客委會及桃園市政府共同舉辦,籌備時間長達3年,並以「Travel to Tomorrow 天光日个客家」為主題,主展區台灣館及世界館分別展出全台14縣市及全球20國客家文化特色、人物誌及客家族群在各領域的發展等面向,希望透過不同以往的呈現方式,讓大家體驗客家族群豐富多元的面貌,並見證在全世界落地生根的客家文化所展現的生命力與韌性,以及與自然環境共生、生生不息的精神,進而找回客家文化的價值與自信,讓年輕一代能夠認識客家、喜歡客家,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鄭文燦強調,台灣是客家文化振興的重要樞紐,蔡總統上任後,政府推動客家文化的發展更是不遺餘力,不僅將客語正式列為國家語言,亦投入更多經費讓客家文化融入民眾日常生活,盼讓客家語言、美食、工藝、戲劇、文學各層面,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照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清德慰問殉職勇消家屬 周春米:消防英雄完成神聖任務

【新世代對決3-2】社運出身十年政治基層歷練 吳崢在中和要為庶民而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