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泰大直案翻版? 北市府遭控包庇建商強迫都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基泰大直案翻版? 北市府遭控包庇建商強迫都更
  • 字級

基泰大直案翻版? 北市府遭控包庇建商強迫都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基泰大直案翻版?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近日協助台北市建案受損戶,指控大同區一處危老都更工程違法粗暴施工,造成附近18戶房舍鄰損,但受損戶向市府陳情一年多,非但未見建商元賀建設拿出誠意改善,台北市建管處迄今也未對建商開罰、列管或勒令停工,居民憂心持續施工將造成房屋結構安全更加堪慮,並質疑該建案和近日基泰大直案一樣,是市府包庇建商,漠視鄰損事實,並與技師公會三方聯手假都更之名,行損鄰拆房擴大基地之實,讓老舊社區被迫都更,獲取龐大土地利益,質疑此為都更蟑螂與不良建商的伎倆與共犯結構。

陳椒華委員指出,基泰大直建案工程造成嚴重鄰損絕非個案,位於重慶北路三段的元賀文昌危老都更建案,也因粗暴施工造成嚴重鄰損,受損戶向工地反應卻遭嗆「震壞乾脆一起都更」,而向台北市政府陳情超過一年半,從柯市府到現在的蔣市府,依然不正視鄰損問題,因此居民控訴台北市建管處涉嫌偏袒包庇建商,未曾對違法行徑進行開罰或列管,甚至土木技師公會的鄰損鑑定報告也遭質疑違反規定,儼然是市府、建商、技師公會三方聯合欺負市民不懂法規,屢次陳情無效,迄今屋損不但未獲得改善,居民也一直拿不到施工日誌、相關監測與現況鑑定報告。

陳椒華表示,目前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基泰大直案指示工程會研擬解決方案,市長蔣萬安要清查北市184處工地,並要求都發局檢討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由於此案受損戶控訴土木技師的損鄰鑑定報告違反規定,陳椒華要求技師法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徹查確認涉案技師是否違反相關規定,亦應儘速檢討危老都更基地小,緊鄰老舊公寓施工造成鄰損強迫都更的弊端。而台北市建管處遭控包庇建商,未依法裁罰列管部分,陳椒華請主管機關營建署調查台北市建管處相關人員是否未依法行政及涉嫌瀆職問題,並依法交出「現況鑑定報告」、「施工期間監測報告」、「土石方清運監視影像」、「施工日誌」等給鄰房。

由於前市長柯文哲任內修改損鄰處理規則,讓建商可「球員兼裁判」惹議,陳椒華呼籲已成總統參選人的柯文哲及其它總統參選人正視都更損鄰問題,因這不會只發生在台北市,全國各地都更都會出現類似問題,建案旁的住戶都不想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受損住戶連先生指出,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執行損鄰鑑定時,必須遵循「新北市建築物工程施工損壞鄰房鑑定手冊」的規定執行,此鑑定手冊針對「現況鑑定之範圍」規定「若未進行現況鑑定,則爾後若發生施工損鄰事件時,無法提出證明損壞項目非工程施工所損壞者,一律列入修復補償。」意即損鄰發生時,建商必須舉證與施工無關,而非舉不出證明,逆向推斷鄰房原本既存損壞。

受損住戶楊小姐指出,市府承辦人在損鄰發生時卻不幫助受害者理解、取得法規工具保障安全,反屢屢曲解法規、誤導民眾、甚至阻撓取得法定資料證實施工造成。楊小姐認為,都更的利益太大,市府、技師涉嫌違法、違規幫建商,三位一體損鄰逼拆老房以擴大建案,並列舉五大問題事蹟。

第一,鄰房依法要取得施工前「現況鑑定報告」,證明傷及結構的傾斜是施工造成,承辦人竟說,「要看建商願不願意,我老實告訴你人家一定不願意」。第二,內政部及台北市工程施工規範同樣規定,指定保護之建築物及構造物的保護方法未經工程司核可前,或「規定之監測系統尚未安裝完成,其鄰近區域不得進行施工」。第三,關鍵事證「施工日誌」只有收工前清洗工地與清洗街道的靜態畫面,恐遭隱匿重要資料。第四,法規規定工地營建剩餘土石方資源影像監視攝影系統的錄影,必須保存到使用執照取得之前,卻被告知資料都沒留存,涉嫌阻撓民眾釐清真相。

照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高虹安感到可惜 卓榮泰:驚濤駭浪中當選「應珍惜手上權力」

柯美蘭準備參選新竹立委?柯文哲曝妹妹意願高但未定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