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明年大選公平公正 陳揆:阻絕境外勢力、慎防假消息 - 匯流新聞網

NEWS

確保明年大選公平公正 陳揆:阻絕境外勢力、慎防假消息

確保明年大選公平公正 陳揆:阻絕境外勢力、慎防假消息 9

確保明年大選公平公正 陳揆:阻絕境外勢力、慎防假消息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總統和立委選舉將在明年一月投票,最高檢察署今(22)日辦理選舉查察座談會,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檢警調廉與移民等機關務必執行「阻絕境外勢力、資金介入選舉」、「杜絕假訊息干擾、影響選舉公平」、「嚴查賄選、斷絕賭盤」和「防止暴力、嚴密維安」等四項工作,為國人帶來一場「公正、乾淨、平順」的選舉。

最高檢察署在今日下午,於警政署舉辦「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檢警調廉移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陳揆、法務部長蔡清祥、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和內政部長林右昌出席。

陳揆指出,最高檢察署針對明年初即將舉行的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二合一選舉,召集檢、警、調、廉、移民等相關機關首長齊聚一堂,希望透過此次座談,再次強化相互聯繫、溝通,以凝聚共識,並檢討歷次選舉查察與治安維護等相關問題,以求更臻完善。

陳揆表示,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於今年二月發布的「2022民主指數」報告顯示,台灣不僅在全球受評國家與地區中名列前茅,更居亞洲之冠,證明我國民主制度不只可以選賢與能,也經得起各方檢驗,他表示,明年大選將為台灣選出未來的領導者,選舉結果不僅對國家前景與民主發展影響深遠,更能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優良的選舉典範。

陳揆指出,隨著國內外情勢發展與科技進步,影響選舉的因素與態樣已更為複雜,因此各機關同仁務必做好「四項工作」。第一為「阻絕境外勢力、資金介入選舉」,阻絕境外資金進入國內干擾選舉,並嚴辦境外勢力和滲透來源介入選舉為首要。

第二,「杜絕假訊息干擾、影響選舉公平」部分,陳揆表示,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今年四月最新報告指出,台灣是全世界受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國家,連續十年居冠,過去總統大選,美國國會年度報告也多次示警,中國透過散播假消息企圖干預大選,務必第一時間嚴查嚴辦及即時澄清。

第三,在「嚴查賄選、斷絕賭盤」方面,陳揆表示,因應數位科技發展,也須嚴防以虛擬資產、行動支付等新興數位支付工具進行賄選;對於選舉賭盤賴以生存的「賭博管道、不法金流、幫派組織」等三大因素,都要積極加以剷除,斷絕選舉賭盤的寄生管道。他強調,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宣導,讓國人看見政府查賄的決心。

最後,陳揆表示,對於任何暴力介入選舉案件均應從速、從嚴偵辦,避免效應擴大,針對競爭激烈而有發生暴力事件之虞區域、具暴力傾向人員,嚴加防範約束,從速從嚴辦理暴力介入選舉案件,避免效應擴大造成社會不安,甚至影響選舉結果。

照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侯提金門政見 吳欣岱:比賽誰能獲習近平青睞、更快統一?

環境部今正式揭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目標2050淨零排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