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今正式揭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目標2050淨零排放 - 匯流新聞網

NEWS

環境部今正式揭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目標2050淨零排放
  • 字級

環境部今正式揭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目標2050淨零排放 9

環境部今正式揭牌 首任部長薛富盛:目標2050淨零排放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2)日出席「環境部揭牌暨部長布達典禮」時表示,為因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及全球環境變遷,並整合事權,打造更堅韌的永續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日正式升格為環境部,並由國立中興大學前校長薛富盛接任首任部長。陳揆指出,環境部未來將肩負加速推動碳定價、《資源循環促進法》修法及建立環境智庫等三大重點任務,期許薛部長能以其豐富歷練,與社會各界廣泛溝通、取得共識,積極因應氣候變遷挑戰,為台灣永續發展做出最大貢獻。

陳揆表示,為因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及全球環境變遷,並整合事權,以系統性方式處理氣候變遷、資源循環、化學物質管理、環境品質管理及強化環境科研等議題,政府透過組織改造,將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期能運用更充足的資源,強化環境韌性,打造更堅韌的永續臺灣。院長強調,除了環境部外,衛生福利部、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等部會皆與推動台灣環境永續發展任務相關,因此應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以及與民間團體共同協力,獲得最佳成果。

陳揆表示,環保署於36年前的今日成立,掌管全國各項環保相關事務,並以環境污染管制、環境疾病偵測及調查為主要目標;而近十幾年來行政院曾多次將相關組織改造法案送進立法院,卻都未竟全功,直到去(2022)年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於任內再次送出組改法案,在立法院游錫堃院長及朝野委員大力支持下,終於順利三讀通過,環保署也正式升格為環境部,他要感謝這一路走來所有參與夥伴的努力與付出。

陳揆指出,今日新上任的薛富盛部長是,在過去擔任中興大學校長期間,積極推動環境永續發展、循環經濟與自然碳匯研究,被譽為「鋼鐵校長」。陳揆說,未來環境部將肩負三大重點任務,分別是加速推動碳定價、《資源循環促進法》修法及建立環境智庫,期許薛富盛能以其豐富歷練,與社會各界廣泛溝通、取得共識,積極因應氣候變遷挑戰,為台灣永續發展做出最大貢獻。

陳揆強調,總統蔡英文特別重視環境永續,2年前即宣示「2050淨零排放是台灣的目標」;去年3月,政府正式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十二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設立2030年階段性目標;今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除將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也新增碳費徵收機制,而本月台灣碳權交易所在高雄正式揭牌,將妥善建置國內碳權交易市場機制;此外,他上任後也核定「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將投入743億元,集結相關部會力量,全力推動淨零科技。

陳揆進一步指出,政府也持續監控及提升水質與空氣品質,今年5月行政院核定「河川環境品質提升計畫」,持續改善污染河段、優化水源水質,同時也透過完善法規,鼓勵民眾汰換老舊車輛,從不同面向著手,為國人打造更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

陳揆也表示,他要特別肯定張子敬前署長,在1987年環保署成立時,張前署長是第一批進駐同仁,並於擔任環保署副署長、署長長達17年半期間,積極推動各項政務,進而促成環保署在其任內升格為環境部。為持續借重張前署長長才,其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並繼續和大家在環境保護及因應氣候變遷等議題上共同努力打拚。

陳院長表示,期盼藉由今日環境部的成立,讓台灣環境能夠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進而成為亞洲地區環境保護、氣候變遷因應及碳費管理等方面的學習楷模,並讓世代子孫皆能生活在這塊堅韌溫暖的台灣土地上。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退出中美洲議會 柯文哲:我們的存在不需要別人認可

對岸暫停台灣芒果輸入 民進黨酸:柯侯無理介選閃躲迴避不表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