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豬仔案 監委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柬埔寨豬仔案 監委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
  • 字級

柬埔寨豬仔案 監委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針對近年國人遭誘騙赴柬埔寨等境外求職,卻遭囚身陷囹圄,監察委員委員葉大華、紀惠容去(111)年申請自動調查,監察院日前通過葉大華、紀惠容提案,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葉大華今(21)日指出,外交部未積極掌握柬埔寨人口販運國際情勢,也未意識到國人求助案件嚴重性,加上海外急難救助金動支困難致使用率偏低,導致延宕救援;而高雄地檢署,則未詳加查證破案影片之真實性,除違反偵查不公開規定,更導致被害人因影片曝光加重囚禁與虐待,事後也未提供該被害人補償措施及檢討究責,應積極檢討改進。

監察院內政與族群委員會於112年8月15日通過監委葉大華、紀惠容調查「國人遭誘騙赴柬埔寨等境外求職工作遭囚陷困」案件之調查報告及糾正案,發現外交部未積極掌握柬埔寨人口販運國際情勢並意識到國人求助案件嚴重性,自110年1月至111年5月間外館便已接獲54件民眾求助案件。

葉大華及紀惠容表示,柬埔寨博弈公司以「打工」名義,引誘被害人至柬埔寨、緬甸等國家,不只遭扣留個人證件,還強制拘禁、強迫勞動,若不服從則會遭電擊、性侵、割除器官,或被轉賣給其他不法業者,受害者來自臺灣、香港、中國、孟加拉、印尼等多國,另當各國打擊犯罪時人口販運園區就會移轉。聯合國早於110年8月即提出人權狀況建議,要求柬埔寨應有效反制該國詐騙情形。

葉大華及紀惠容指出,國內應針對人口販運防制法、組織犯罪及刑法進行修法,並由待行政院督導落實。第一,彈性運用海外急難救助經費,以免延宕對海外國人救援工作時間;第二,提升駐外警察單位層級及人力,因人力不足,恐影響跨國合作救援量能;第三,及時提供返台國人服務,葉大華及紀惠容特別指出,截至111年12月26日為止,我國境外求職工作遭囚報案達700件之多,其中受困的原住民計69人;返國421人經移民署鑑別為人口販運被害人237人,占比56%;其中弱勢族群被害者計54人,占比22.78%。葉大華表示,這類民眾普遍具有年輕、缺錢、職場不穩定、家庭支持系統薄弱之弱勢特性,尤其底層近貧青年處境困難,涉世未深,易受誘騙而陷入高危險環境,遭詐騙後對其身心發展有嚴重不利之後果,易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更可能影響日後求職狀態不穩定。

另,第四,進行案例研究及分析,以研訂防範計畫、建立專責單位及配置人力、第五,建立海外求職預警機制,第六,切正重點宣導。

葉大華認為,公部門要有一定敏感度,不只建立專責單位,學習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的救援方式,也應該建立海外求職預警機制,盤點及整合各機關宣傳方式,並針對這類高風險族群求職管道,切正重點宣傳。紀惠容則表示,調查顯示被騙過去的國人大多為弱勢族群,中輟、單親、青年、原住民等身份,屢見不顯,不僅需要自身經濟獨立,還需要支援家裡開支,加上台灣普遍低薪,一看到高薪求職廣告,就容易受騙上當,她呼籲,政府應該對青年貧窮要有策略、預防機制,也希望檢方看到他們弱勢處境。

照片來源:葉大華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呼籲民進黨正視問題 洪孟楷:ECFA若終止商界將先受害

柯提兩岸是「特殊關係」 陳揆:他需要自己向社會各界說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