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重啟服貿 綠黨:中國將對台灣經濟及環境保育重擊 - 匯流新聞網

NEWS

拒重啟服貿 綠黨:中國將對台灣經濟及環境保育重擊
  • 字級
拒重啟服貿 綠黨:中國將對台灣經濟及環境保育重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潘語綺/台北報導

台灣綠黨今(27)日召開記者會,聲明反對國民黨與民眾黨重啟服貿的主張,綠黨與台灣教授協會、曾參與318運動的社運、政黨夥伴共同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重啟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相關程序。前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前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指出,一旦簽訂兩岸服貿協議,中國的資金將大量湧入台灣各項服務業,對台灣人民的生活、甚至選舉產生影響,形同真正的綁架。

前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前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指出,在「打台灣、買台灣、騙台灣」的情勢下,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更透過親中的企業試圖壟斷媒體。從德國綠黨對中國的態度就知道,作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的德國多麽憂心中國造成的威脅。

余筱菁表示,身為德國聯合政府之一的德國綠黨,主掌經濟與外交政策,先後已有歐盟共同主席、副總理暨經濟部長和黨魁,從去年開始紛紛表達,「看到中國對外貿易的不公平作法,因此認為應該要採取更強硬的政策。不要在經濟上依賴這些威權國家,因為他們可能會以經濟手段達到政治目的。」、「對中國的新貿易政策,將降低對中國原物料、電池和半導體的依賴。」、「德國必須拿回對中國的戰略主權,並減少對中國的貿易依賴,應擴大與台灣現有的經貿往來以支持台灣。」

綠黨強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訂將對台灣的環境監管帶來影響,擔憂可能的環境破壞。協議涵蓋的環保服務業,如汙水處理和廢棄物處理,以及可能開放的觀光遊憩、旅遊、旅館和遊樂區等領域,都需要特別關注。綠黨表示,中國的環境監管體系存在嚴重問題,執法及監督機制一團亂,與這樣的國家合作無疑讓人擔憂。如果開放中資,只會讓台灣越來越糟。

此外,綠黨表示基礎公共工程的開放也可能對台灣造成衝擊,包括公路開闢與營建、橋樑與隧道管理、電力及電信管線、天然氣、水庫和自來水等項目。這些工程可能位於國土敏感區位或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未來,若開放跨海峽政商集團以BOT、特許經營等方式承攬經營,將造成公共服務「私有化」的危機!台灣的山林水土資源可能無法復育,同時也無法保障原住民族的基本生存空間和多元文化。

綠黨進一步表示,重啟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對台灣的中小企業和就業市場產生深遠影響。協議可能帶來中資企業的惡性削價競爭,嚴重打擊台灣的中小企業。同時,中國的廉價勞動力進入台灣市場,也將對台灣本地勞工的就業權益造成嚴重衝擊。綠黨呼籲,所有台灣人民清楚認識到這樣的協議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的選擇。

照片來源:台灣綠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進黨批:柯文哲立場反覆 拒政客賣台反對重啟服貿

想選萬華黨卻要禮讓于美人 邱臣遠:尊重黨中央整體考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