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臣遠看布林肯訪中 為強化「台海有事、全球有事」氛圍 - 匯流新聞網

NEWS

邱臣遠看布林肯訪中 為強化「台海有事、全球有事」氛圍
  • 字級
邱臣遠看布林肯訪中 為強化「台海有事、全球有事」氛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潘語綺/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落幕,各界普遍認為,雖然美中關係無法單藉此次會面取得進展,但從雙方在關係緊張之際,仍欲透過溝通降低衝突及誤判風險,顯示美中雙邊努力善盡大國義務的形象,短期內雙方關係也較無脫離正軌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見完習近平後,布林肯在記者會中明確表達「台海有事、全球有事」的主張,他指出,每天全球50%的貨櫃途經台海,70%半導體由台灣製造,若台海衝突導致供應中斷,將波及世界上所有國家。

而對現階段的台灣來說,邱臣遠認為有以下三個重點:

第一、肯定布林肯「台海有事、全球有事」論點,我國應持續加強與各國經濟供應鏈的整合關係,強化各國關注台海安全問題。

第二、鑒於兩岸軍力發展失衡,我國一方面應持續做好衝突風險控管,另一方面應持續提升不對稱作戰戰力。

第三、政府應針對台海衝突可能性,除了軍事兵推、政經兵推,更應進行金融兵推,模擬因應衝突爆發後貨幣貶值、金融擠兌,以及ATM、電子金流及數位支付中斷等問題,提升金融韌性。

邱臣遠表示,無論美中關係變化如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已是多數國家的共識,不論是從各國愈加頻繁的發表對台海關切的主張,抑或美中兩強在對抗之際,仍舊互喊不要成為和平破壞者的論述。

照片來源:翻攝邱臣遠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邱顯智譴責民進黨執政七年不立法 埋下重啟服貿漏洞

雙層餐車第7季「奢響台北」登場!遠東香格里拉操刀盛夏菜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