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承諾不兌現 時力批:揭弊者保護法一拖七年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承諾不兌現 時力批:揭弊者保護法一拖七年
民進黨承諾不兌現 時力批:揭弊者保護法一拖七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潘語綺/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16)日舉行「司法改革最後衝刺」記者會,針對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尚未落實之決議,向行政院及執政黨團呼籲,應把握最後一個會期的時間,解決部分拖延許久,但甚為迫切的司法改革問題。

立法委員陳椒華首先指出,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就已做成決議,要求政府依照《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的規範,儘速推動公、私部門的公益揭弊者保護立法,然而,民進黨政府儘管到現在都已經完全執政滿七年、兩次被《反貪公約》國際審查委員會的《結論性意見》指正了,卻仍遲遲不願兌現這個承諾。

陳椒華委員批評,過去七年,民進黨政府透過一個又一個宣示性質的「行動方案」承諾推動《揭弊者保護法》,實際上卻毫無實質作為。例如,在2016年,民進黨政府剛上任便修正《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宣示推動《揭弊者保護法》,但遲至2019年5月才第一次將草案送至立法院,最後因屆期不連續而未能完成立法。而同樣的戲碼,今年恐要再次上演。民進黨政府在2020年制定了《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並再次承諾推動《揭弊者保護法》,結果到最後一個會期,院版草案仍不見蹤影。

陳椒華認為,相關討論已久,朝野立委皆已提出草案,民進黨政府沒有理由再拖延不去進行法案的審查,否則就令人不得不懷疑,這一切根本是一場利用立法程序的缺陷,技術性地使立法無法完成的鬧劇。時代力量相信,唯有實質可見的行動,才能讓人民相信政府保護檢舉人、對抗貪腐與舞弊的決心,因此呼籲,行政院版的草案應該在下個會期送審並立刻排審,以兌現這已經遲到太久的承諾。

立委邱顯智接著說明,司改國是會議為了提高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特別針對就如何促進司法的公正與廉潔做成決議,要求政府應著手研議「妨害司法公正罪」,除了檢討滅證、偽證罪外,並增訂「棄保潛逃罪」、妨害刑事調查及執行罪,並增設「不法餽贈罪」與「不法關說罪」,以杜絕濫用權勢、關說斡旋等妨害執法和損害司法公正性的行為。

邱顯智表示,儘管社會殷殷期盼這些法律的通過,法務部也早已提出草案提交到行政院審查,然而在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手中,這些法律通過的機會卻是愈來愈渺茫。根據今年6月9日行政院統計的審理中法案結果顯示,上開不法餽贈罪等修正草案已躺在行政院等待審查許久,而自本屆立法院開始,時力黨團及各黨派的許多委員所提出的法案,更是一次也未曾獲得排審的機會。

邱顯智認為,打造廉能政府不應該只是口號與放煙火式記者會的呼籲,將已凝聚社會共識的反貪腐法案儘速送入立法院,完善制度,才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

立委王婉諭最後指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也為落實女性自主權做成決議,要求應修正有配偶婦女的人工流產決定權相關規定,刪除目前《優生保健法》中有關人工流產手術的「配偶同意權」。然而,儘管時力黨團及各黨派的許多委員早已提出了修法版本,去年1月國健署也終於預告了生育保健法草案,原以為配偶同意權這個枷鎖似乎終於能夠被解開,結果,預告至今整整過了1年多的時間,草案直到現在還無法走出衛福部大門。

王婉諭委員呼籲,最後一個會期,行政院應儘速提出版本,送到立法院審查,以落實女性自主權,改正性別人權的不平等。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遭女志工指控性騷擾 陳柏惟致歉:沒有資格成為民代候選人

北市公園處性騷案調查出爐 被申訴人免職、處長黃淑如自請處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