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人力大吃緊 調二審辦事檢察官勾選前打退堂鼓 - 匯流新聞網

NEWS

檢察人力大吃緊 調二審辦事檢察官勾選前打退堂鼓
  • 字級
檢察人力大吃緊 調二審辦事檢察官勾選前打退堂鼓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今年檢察系統爆發轉任、離職潮,造成檢察官人力吃緊,連二審台灣高檢署的檢察官都有人力不足的趨勢,台高檢今年釋出12名「調辦事檢察官」的缺額,共22名檢察官申請,今(15)日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的票選委員舉行會前會時,由台高檢選出的19名推薦調辦事檢察官,其中一名資深檢察官直接打退堂鼓放棄申請,會前會最後決定推薦1.5倍的18人的入圍名單,供法務部長蔡清祥勾選。

以往「調二審」是地檢署檢察官努力的目標,因高檢的位階及業務都較地檢相對輕鬆,調升高檢署或高分檢,通常是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中遴選,粥少僧多情況下競爭激烈,因應人力需求的「調辦事」檢察官,也就是地檢署非主任檢察官調高檢署辦事,由於有機會在二審直接「轉正」也形成激烈競爭。

不過,近年來隨著一審檢察官抗議「萬年二審」,改革後調升高檢署必須3年「回任」地檢署,成了俗稱的「三專生」,調辦事檢察官也跟著必須二年回任,變成了「二專生」。改變後的二審形同輪調,對檢察官而言甚至覺得浪費時間,不再積極爭取。

尤其近年因檢察官升遷管道受限,不少檢察官轉任法官或是選擇當律師,估計今年上半年就有30多人離開檢察官職務。

檢審會9位民選委員日前公告今年「二專生」12名職缺後,有22名檢察官提出申請,經台高檢甄選後提出19人名單,票選檢審委員開調二審辦事人選推薦會議,就19人名單進行初步審查,過程中1名本來申請調辦事的檢察官直接決定放棄,最後逐一討論後投票,決定共同推薦18人名單。

這18位人選分別是,36期呂永魁;38期陳新君;39期洪瑞芬、期郭昭吟、楊麒嘉;40期李奇哲、林依成、葉容芳;41期黃紋綦;42期廖舒屏;43期蕭有宏、王啟旭、林子翔、許恭仁;44期陳振義;47期洪敏超、柯學航;50期劉怡君。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汐止幼兒園也傳餵藥 士檢分案婦幼專組調查

混凝土泵浦車仰德大道連環撞 車行老闆之父判無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