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張啟楷問台灣天然氣安全存量掀波 鄭天財相挺拍桌嗆邱議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張啟楷問台灣天然氣安全存量掀波 鄭天財相挺拍桌嗆邱議瑩
  • 字級

民眾黨立委張啟楷14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中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4)日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民眾黨立委張啟楷質詢問天然氣安全存量天數,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打斷發言,接續質詢的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力挺張啟楷質詢權利,一怒之下更拍桌向邱抗議。

張啟楷在質詢時關心天然氣的安全存量,他表示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灣後,中國大陸軍演7天,台灣的天然氣安全存量有幾天?如果兩岸兵兇戰危,中國大陸又開始演習的話,台灣可以撐幾天?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答詢表示,依據規定今年的安全存量是8天,現在大概11天左右,絕對超過安全存量。他說,中油跟台電有一個電、氣協調機制,如果真的有狀況,這是國安問題,雙方會透過機制調整天然氣用量,以及其他能源配備用量,目前工業用氣大概也佔14%,民生用電約佔7%,會盡最大努力撐住民生用電。

只是當張啟楷質詢時間結束後,邱議瑩卻突然表示,天然氣安全存量關乎到國家安全,所以不宜在這裡,用立委頭銜質問中油董事長,「現在回答10天,是要告訴中國說,台灣的天然氣儲存量只有10天?」

對於邱議瑩意外之舉,張啟楷駁斥,邱議瑩輕忽董事長智慧,這不是洩漏國家機密,依據天然氣生產或進口事業自備儲槽容量的規定,這是公開的事情。隨後,張高喊「我們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才走下質詢台。

接續張啟楷質詢的鄭天財上台後,立即向邱議瑩抗議,而邱也不甘示弱表示這是主席職權,鄭一怒之下拍桌抗議,指稱「要不要回答是董事長決定,不是主席決定 」。邱議瑩也解釋,她沒有不讓張啟楷質詢,只是讓中油董事長私下跟張報告,這關乎國家安全,「我更在乎的是國家安全」。

之後質詢的立委楊瓊瓔也呼籲,經濟委員會大家都非常和諧,而且非常尊重所有委員,包括自己當主席時是如此,相信邱議瑩主持時也是如此,所以剛剛看到主席介入的過程很震驚,經濟委員會怎麼會有如此狀況。

照片來源:張啟楷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炳甫指兒福聯盟、雙北市府該檢討 籲顧及兒童退捐前三思

新權力中心今就職 朱立倫推兩縣長、兩議長為指定中常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