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綠線延伸爆藍綠衝突 王國材尬笑回:中央都大力支持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捷綠線延伸爆藍綠衝突 王國材尬笑回:中央都大力支持

中捷綠線延伸爆藍綠衝突 王國材尬笑回:中央都大力支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是台中市首條捷運系統,延伸段北往大坑、南通彰化可行性研究,在2020年7月就通過交通部審查,今年7月陳報行政院審查。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進度說明會」,立委莊競程提到「中央沒有卡,設計與規劃是市府責任,中央都支持嘛」,卻引發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怒回「不能說我們不努力,不核定的是行政院耶!」王國材只能一旁尬笑,緩頰「交通部立場都支持」。

王育敏表示,109年7月可行性評估就過了,也多次行文完成補充修正,問題不在地方,在中央沒有儘速核定,強調行政院過於消極,可以一次核定的事情卡了3年,都推說是彰化縣都市計畫問題;她說,現在是可行性評估、再來才是綜合規劃,才會考量都市計畫。

莊競程表示,台中市的立委都很努力,大家都為台中爭取經費,中央支持北延大坑、南延彰化,交通局長葉昭甫2021年就說「可能會被彰化段卡到」」,今天的問題就是分階段進行,讓兩案並行,只要彰化彰東段吻合站體、路線,可行性評估就可以過了,如果不行就分割進行,分段要由地方政府處理,呼籲台中市政府跟彰化縣政府要溝通。但他認為,即便可行性評估通過,到綜合規劃階段,彰化恐怕跟不上台中,一定會要拆分段,但仍盼中央地方一起努力。

王國材表示,不管藍線、綠線、橘線,甚至屯區環狀線,都有一個審查程序,以交通部立場,都大力支持。國發會談到,綠線台中段沒問題。彰化段(烏日高架段到彰化金馬段),不是行政院不支持,強調副院長鄭文燦也支持,但「如果都市計畫不確定、站體要放哪都不確定,會有很大變數」他提出具體建議,只要把路線跟站體位置跟彰化縣講好預留,確定位置,他就會說服行政院一次核定。不然只能大坑段先動,因為牽扯到土地徵收問題。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勝豐樂當無黨籍 堅決不回國民黨 稱:對複雜政治失望

綠稱支持中捷藍線 白斥:口號治國、藍嘆:阻礙進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