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截」運 綠怒大坑段不拆分怎蓋 白批橘線卡在交通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截」運 綠怒大坑段不拆分怎蓋 白批橘線卡在交通部

台中「截」運 綠怒大坑段不拆分怎蓋 白批橘線卡在交通部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彰化報導

台中捷運藍線日前因前瞻計畫,引藍綠交鋒,除藍線仍待行政院核定外,台中市仍有兩條捷運線待審核,一是綠線大坑延伸段、另一端延伸彰化;另一條則是自清泉崗機場往大里霧峰的台中橘線,再度引起綠白兩陣營戰火,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說,綠線延伸段因市府未拆分與彰化段計畫,因而退回;民眾黨台中市議員江和樹則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台中捷運延伸南投說」,台中橘線就可以做到,但前市長林佳龍卻暫停可行性研究,雙雙呼籲權責單位負責。

莊競程指出,捷運綠線大坑延伸段,受到延伸彰化段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徵收都還沒完成的影響而延宕,他昨(3)日上午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通話,鄭文燦說,只要台中市政府把延伸大坑與彰化段計畫拆分,台中綠線延伸就能馬上進行,馬上開工。莊競程說,地方希望延伸大坑段儘速動工,早在2020年就獲得中央承諾,由前瞻補助綠線大坑延伸段77億元,但市府執意與彰化段合併送審,才讓計畫卡關延宕。拜託盧秀燕市長不要不拆分、把綠線當作選舉時的「相罵本」,中央跟地方要好好合作,才是台中市的福利與福氣。

江和樹則提出捷運橘線表示,胡志強市長任內就針對台中橘線啟動可行性研究,要從清泉崗機場到大里,未來還可以延伸南投,但林佳龍市長開了「雙港輕軌」的空頭支票,暫停橘線可行性研究,到了盧秀燕上任才重啟,楊瓊瓔委員還協調國防部用地,現在就等交通部點頭。江和樹指出,台中橘線未來延伸到相鄰的南投,是地方期待,但是「台中藍線」被民進黨中央卡到現在,痛批「台中捷運延伸到南投,怎麼延?」

台中「截」運 綠怒大坑段不拆分怎蓋 白批橘線卡在交通部 11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回應,綠線部分,現已陳報行政院審查中;台中橘線也在9月提報中央爭取核定,並配合民航局已啟動的「台中國際機場2040年整體規劃」及「台中機場陽西區建設綜合規劃」規劃未來發展藍圖。

彰化縣政府表示,中捷綠線延伸段,最早計畫就延伸到彰化市,並列入前瞻計劃,後來才核定北延到大坑段;今年4月也確定不再受限於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案或是捷運運量部分,後續將由彰化縣府盡速補充說明沿線土地及路廊等規劃。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盧秀燕北上為捷運藍線爭預算 盧:對陳建仁抱有希望

大坑年觀光人次達300萬  黃健豪籲:儘速核定捷運綠線延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