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垃圾處理不應分藍綠 許淑華盼:中央地方同心為縣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南投垃圾處理不應分藍綠 許淑華盼:中央地方同心為縣民
  • 字級

南投垃圾處理不應分藍綠 許淑華盼:中央地方同心為縣民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南投報導

南投全縣一日產生約250公噸生活垃圾,因縣內沒有焚化爐,長期需依賴外縣市協助處理,造成近24萬噸堆積,南投縣議會議員陳淑惠、謝明謀、游顥等人共同質詢,針對垃圾處理機制問題、清運狀況及外縣市互惠機制遭民進黨封殺困境進行討論,陳淑惠呼籲民進黨立委應與縣府同心,以爭取縣民福祉為首要目標,非以黨意施暴藍執政縣市,犧牲縣民基本權益。蔡培慧回應,8月就爭取6000萬經費,協助打包5萬噸垃圾去化,盼地方積極合作,共同解決問題。

游顥表示,先前縣府與台東、宜蘭兩縣尋求協助,最後卻都遭民進黨籍立委、議員反對,高雄也因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在110年底結束互惠機制,拒絕處理南投縣垃圾。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坦承,台東、宜蘭都因議會壓力而終止,高雄市也因市長換人而終止,未來會繼續努力突破困境,與友好縣市溝通合作。此外,針對蔡培慧在節目上所談及已爭取垃圾清運5萬噸予南投縣府,並不屬實。現南投縣府8萬噸清運量為南投縣府與各縣市互惠簽訂,期間環保局主動與蔡培慧聯繫,想詢問她對外所稱的5萬噸垃圾清運細節,但都無法聯繫上。

南投垃圾處理不應分藍綠 許淑華盼:中央地方同心為縣民 11

蔡培慧今回應,環保署在8月18日發文給她和南投縣政府。該公文明確指出,根據廢棄物清理法第5條的規定,垃圾處理權責為地方政府,補助項目亦給予地方政府,對於部分地方議員和縣府質疑補助款項去向的情況,要請南投縣政府說明環保署發函縣府後的後續處理狀況,目前持續督促環保署協助各鄉鎮垃圾處理進度,期望南投縣政府可以明確提出需求與不足之處。

南投縣長許淑華表示,縣府積極處理垃圾問題,期能在2至3年內將垃圾量減半。目前公部門處理量能不足以消耗縣日產量,現已與民間合作,導入企業力量,辦理南投市清除專案,後續竹山、名間也會陸續啟動打包作業,且因民間廠商去化合作,現草屯鳥嘴潭亦有中央專案支援,南投縣13鄉鎮公部門清運總量可依現實狀況調度分配予其他鄉鎮,但仍還是希望中央地方同心,即便不同政黨仍以縣民為優先考量。

照片來源:游顥服務處、蔡培慧服務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要求取消違停檢舉」是假 蔡培慧:人本精神落實交安是真

南投縣國土計畫騙個資? 游顥:中央勿甩鍋縣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