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放棄龍科 王惠美招手:二林精機園區環評過就開發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積電放棄龍科 王惠美招手:二林精機園區環評過就開發

台積電放棄龍科 王惠美招手:二林精機園區環評過就開發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彰化報導

台積電進駐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引發居民自救會抗爭,最終退出龍科,導致5000個工作機會流失、房價也恐面臨崩盤,台積電表示,持續與竹科管理局合作評估國內市合半導體建廠用地,此舉讓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屏東5縣市頻招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強調,無論台積電最終落腳哪裡,中央都會全力協助,要讓半導體產業的先進製程留在台灣。

台積電原先規劃龍潭園區三期擴建,土地約占158.59公頃,作為二奈米技術研發與量產,粗估有5900個就業機會、年產值約6000億至6500億元。但龍科擴大土地徵收自救會表示,竹科管理局提出三期擴建計畫時,未提興辦計畫需要多少土地、面積,也沒提那些廠商進駐,居民才會抗爭,如今台積電放棄,那竹科管理局就沒徵收理由。

鄰近台中市的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土地約300公頃,足夠台積電所需,且台糖是最大地主,用地單純,可免於私有地徵收問題;加上彰化是全國綠電最大縣,最能呼應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所說的「政府要能多多提供綠電,讓我們買得更多。」她呼籲,中央儘速審查二林精機環評,只要環評通過,就可以進入開發階段,是台積電建廠「首選」,還能讓產業可以好好發展。

台積電表示,雖龍科三期擴建中止,但2奈米依照進度順利發展,預計在新竹、高雄兩個廠區投入生產,而原規劃作為備案基地的中科擴廠可能加速推進,未來不排除直接進階為1.4奈米、甚至全球最高規格的1奈米備案基地。

高雄市目前雖有台積先進製程高雄廠如期進行中,但市長陳其邁仍提出,必須完備其生態系,讓供應鏈更強,若台積電後續有規劃與需求,高雄市政府也會備全各項投資條件,力邀台積電投資佈局。

照片來源:取自王惠美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犬颱風損彰化農產逾2億元 吳音寧:農損程序應便捷

彰化馬拉松嘉年華開跑 王惠美:3萬跑者共創運動經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