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敬老愛心卡破60萬張 搭車卻遭歧視 民代:交通局要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敬老愛心卡破60萬張 搭車卻遭歧視 民代:交通局要查

台中敬老愛心卡破60萬張 搭車卻遭歧視 民代:交通局要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中市敬老愛心卡發卡數已突破62萬5千多張,卻有長者反映搭乘計程車遭刁難,甚至表明拒載,市議員林祈烽今(12)日在市政會議呼籲交通局,要提供過去3年的投訴資料、落實稽查,正視年長者的需求。

林祈烽表示,敬老愛心卡可用於診所醫療掛號費、國民運動中心、搭公車、計程車、捷運和國道客運等用途,今年7月1日起,持卡還可以搭台鐵的火車,卻有長者聽到計程車司機表示,持敬老愛心卡刷卡搭車是浪費時間,要交通局查清楚事後請款有沒有受到限制或延遲?另外,發卡數年年增加,長者被歧視的狀況是否也有增長,呼籲交通局都要了解。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計程車駕駛大多希望能領到現金,只要刷卡就會進到卡務系統,業者需要請款才會進行撥款,一般是2個星期請款一次,可能是撥付時間較晚,所以司機接受度較不高,交通局可以加速撥款程序。

另外,林祈烽質疑,敬老愛心卡發卡數年年增加,從2021年逾50萬張,到2023年8月已發卡62萬張,用途愈來愈廣,但預算數卻是年年都沒改變,市府的預算編列都是7億6千萬元,質疑合理性。

林祈烽說,2021年時,台中市敬老愛心卡發卡數逾50萬張,預算數是7億6千萬元;2022年發卡數已累積至58萬張,預算數還是7億6千萬元;2023年8月,發卡數已超過62萬張,預算也是7億6千萬元;明年2024年發卡數一定突破65萬張,預算數還是7億6千萬元,這樣的預算編列合理嗎?

社會局長廖靜芝解釋,預算的編列是根據前一年的執行狀況來分析,敬老愛卡預算從之前的3億多逐年增加,前兩年剛好碰到疫情,預算的執行就沒有到達7億元,因此明年的預算還是以7億6千萬元來編列。

照片來源:林祈烽服務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台中共同行銷 金馬60推在地台灣味

小犬肆虐 彰化農損破億 吳音寧籲農業部會勘追加項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