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拋健康台灣關心青年心理 林靜儀同聲:讓專業的來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賴清德拋健康台灣關心青年心理 林靜儀同聲:讓專業的來

賴清德拋健康台灣關心青年心理 林靜儀同聲:讓專業的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憂鬱症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21世紀人類健康頭號殺手之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在去年12月公佈COVID-19疫情對台灣精神健康的影響發現,約有27.7%的人心理狀態變差,等於約有443萬人受影響,更有年輕化趨勢;衛福部今年8月1日起,提供15至30歲國民,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舉辦國家希望工程國政發表會提到「健康台灣」概念,並擴大「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鼓勵有需要的人善用心理諮詢資源,同時在社區方面發展「社區心理衛生服務」,支持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庭。立委林靜儀也呼籲國人應尋求有執照的諮商心理專業,保障其權益。

林靜儀表示,新聞上常見密醫和密護等違法執行業務新聞,民眾無法確認自己接受的是符合專業與受國家證照管理的機構與醫事人員服務,導致過程中受到侵害、扭曲或是受到創傷,會更加求助無門、加重惡化。性平三法時,也曾討論專業服務中的權勢性騷擾甚至性侵,再在顯示制度性保障民眾權益的重要性,呼籲民眾在尋求相關協助時,應認明心理師的執照,讓專業的來。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呂信慧秘書長表示,9月18日全聯會已經公開說明,根據《心理師法》心理師接受國家考試,是法定的專業醫事人員,坊間常見心理諮詢師、溝通教練、催眠師等並非醫療法令核可的專業證照人員,若非證照人員、也沒有加入公會,即沒有專業倫理約束,政府也難以監督,民眾如果遭受損害容易投訴無門。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楷翔認為,除了專業訓練外,心理師若欲執行心理諮商與治療業務,需在政府審核通過的合法執業單位執業,確保醫事人員業務執行,民眾可以獲得有品質,也較為周全的保障。

照片來源:林靜儀服務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連署今全台開跑 中市熱絡目標拚20萬份

中橫可望復建 江啟臣:要求國發會與公路總局儘速審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