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允諾2026拆除2部燃煤機組 曾文生喊:年減煤100萬公噸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電允諾2026拆除2部燃煤機組 曾文生喊:年減煤100萬公噸
  • 字級

台電允諾2026拆除2部燃煤機組 曾文生喊:年減煤100萬公噸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22)日參加台電環保日活動時表示,民營電廠中佳電力將在台中港興建天然氣廠,並與台電完成簽約,預計商轉後隔年,中火燃煤將減煤100萬公噸以上、另燃煤機組將有兩部在2026年底前開始啟動拆除工作。台中市長盧秀燕回應「換氣減煤」是互惠雙贏,空氣更好、市民健康更有保障。

曾文生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轉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包括台電兩部機組與一部民營機組,現在都已經通過環評,在興建與準備興建當中。下一階段會遵照立法院決議,在2035年以前,台中電廠新的燃氣機組到位後,將現有的燃煤機組除役轉為備用。他指出,台電自建的兩部機組上線商轉後,燃煤機組將有四部除役,其中兩個特定狀況下才會啟動。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政府有進行總量管制,她上任前,中火一年約燃燒1500萬噸煤,現已降至1200萬噸,台中中火是全國最大電廠,若要增加燃氣,一定要拆煤或減煤,中火現已在廠區內增加兩部燃氣機組,興建進度約30%至40%,待完工後將有兩部燃煤機組在115年拆除。

她提到,國家電力需求持續增加,台電與經濟部核准在台中港內的民營電廠「中佳」可興建一部燃氣機組,中佳的電未來賣給台電後,台電就需要再減煤,預估可減100多萬噸左右。盧秀燕說,中火與中佳共計有三部燃氣機組,過去中火是「增氣拆煤」的方式與台電達成共識,現也適用民營電廠,是透過總體計算,不過跟中火一樣,必須要有正式公文,等雙方議定之後,會有正式的公文書為準。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連署今全台開跑 中市熱絡目標拚20萬份

中橫可望復建 江啟臣:要求國發會與公路總局儘速審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