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州廳修復完成 議員質疑未來定位不明恐成大雜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州廳修復完成 議員質疑未來定位不明恐成大雜燴

台中州廳修復完成 議員質疑未來定位不明恐成大雜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建於日治時代的台中州廳,歷時3年修復主建築,內部裝修規劃中,預計明年初動工、2025年中旬完工。但民進黨議員質疑,市府拒絕文化部計畫,現在卻定位不明確、規劃大雜燴,到底該如何使用?文化局長陳佳君回應,市府有策略規劃,4成空間由文化局進駐作為辦公廳舍,6成規畫藝文展場及公共集會空間,便於民眾使用。

台中州廳1913年落成,2019年升格國定古蹟後即啟動修復工程,前市長林佳龍任內與文化部簽署合作意向書,原預計修復後做為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現任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終止合作,欲維持公務辦公,並規畫文化展場。

議員江肇國批評,市府針對民眾提出未有細部規劃,卻回應「細部的之後再來處理」。台中州廳最早在文化部計畫中,皆有明確的規劃,例如連結舊市議會,打造成藝術園區、原順天美術館珍貴館藏進駐展示等,現在看來都只是以法規上生硬的類別來劃分州廳內空間的使用,只增加集會、表演用途,想要樣樣精通的做法恐換來樣樣鬆的結果。

議員黃守達強調,要討論州廳的再利用,就必須先討論未來州廳的定位,目前僅知文化局預計進駐州廳、會有藝廊展演,但具體規劃仍十分模糊,文化局辦公空間以外的公共空間到底要如何使用,市府有提出定位以及方案的責任,把想法拋出來,才有凝聚想像與共識的可能。既然文化局長再三重申,州廳是市民的州廳,就應該把台中州廳定位的各種可能方案,主動公開給市民參考,他表示「台中人的州廳,台中人決定」。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台中州廳過往作為官署辦公使用,很少對外開放,未來修復完工後,將由文化局進駐與維護專業,釋放最大公共空間,讓民眾參與古蹟活化。她說,以台中州廳專用區的概念規劃設計,另外規劃藝文展場與公共集會空間,鄰近的大屯郡役所則作為商業空間,市府將有策略的規劃,不會變成「大雜燴」。

照片來源: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經濟部26日五署升格 謝衣鳯:用人唯親會變災難

中捷事故興富發復工?中市府強調:賠償完才發使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