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26日五署升格 謝衣鳯:用人唯親會變災難 - 匯流新聞網

NEWS

經濟部26日五署升格 謝衣鳯:用人唯親會變災難

經濟部26日五署升格 謝衣鳯:用人唯親會變災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彰化報導

經濟部將在9月26日改組掛牌,新設「五署一中心」,包括經濟部工業局升格「產業發展署」、能源局升格「能源署」、商業司升格「商業發展署」、國際貿易局升格「國際貿易署」、中小企業處升格「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但產業署遭批評現在產業轉型績效少、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可任部長或轉職台電董事長等,政商界普遍不看好,立委謝衣鳯表示,國家經濟要用人唯才,不應用人唯親,對台灣產業才會更好。

經濟部三大命脈工業、貿易、國營(能源)皆升格,更具獨立政策規劃能力,但維持原三級機關,加上中央地質調查所、礦務局整併為「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升格「產業園區管理局」,連同經濟部水利署、智慧財產局、標準檢驗局,經濟部轄下將有十個三級機關。但改組後的預算與人員變動較少,謝衣鳯表示,沿用一般是因為在產業界累積較具人脈與經驗,但位子不同、格局也要拉高,在面對外銷與跨部會的協調上協助廠商,才能促進台灣產業有更好的發展。

但她認為曾文生並不是合適人選,對經濟部內部局處的業務以及未來升格後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定位不明;若是退而擔任台電董事長,也不是屬於專業的技術人才,對於公司的經營管理並非那麼在行,若貿然去執掌經濟部或擔任台電董事長,恐引起民進黨用人唯親的一個災難,對台灣的經濟與能源政策影響非常重大。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認為,商發署預算至少要達百億元規模,對服務業才有幫助。政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林祖嘉也說,能源問題是經濟、產業與環境的問題,政府應規畫全面性的長期能源政策。

經濟部人事處長陳素枝說明,改組是「分工明確、事權統一」,產發署納入中辦的工廠管理輔導,對製造業的政策規劃更完整。中小新創署除面對原有160萬家中小企業,未來對新創所需的資金與發展,會有很多輔導工作。能源署重責大任是面對2050淨零碳排,要讓綠電發展更多元、兼顧綠色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

照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5千萬顆進口蛋被銷毀 產銷與食安問題仍未解

藍白合民調大於綠 謝衣鳯:放棄本位主義才有機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