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稽查賣場 抽測水產品核輻射均未檢出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市府稽查賣場 抽測水產品核輻射均未檢出
  • 字級

中市府稽查賣場 抽測水產品核輻射均未檢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日本自8月24日起將核廢水排入海洋,讓不少民眾感到憂心,台中市政府堅持以市民健康為優先,111年即率全國之先,由市府提撥第二預備金500萬元自行購置純鍺偵檢器。統計111年至今年8月底止,已檢驗計853件;針對實體及網路販售的日本食品標示查核部分,至今共查核4788 件。衛生局表示,未來會持續突擊抽驗賣場水產品核輻射是否超標。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根據原能會說法,因為潮流緣故,大約要一至兩年才會到台灣,但每天吃的水產品,很多來自於日本進口,因此日本水產品有無遭受汙染,是民眾最關切的。日本排放的核廢水含有氚,屬於β射線的物質,無法用物理或化學方式吸收排洩掉,除了氚,可能還有許多不同的核廢料物質在裡面,這都需要警惕,目前氚只有原能會有能力檢驗,量能一年大約可檢驗500件,主要分配給食藥署、漁業署等中央單位送驗,目前尚無開放給地方政府送件化驗,市府已發文給原能會,希望可送些水產品到原能會化驗是否含氚,呼籲原能會接受申請。

目前台中市的檢驗量能一年約600件,為因應日本排放核廢水,提高量能為900至1000件,現階段以日本水產品為主,未來也不排除化驗國內產品。如未依規定完整標示或有標示不實的情形,將依食安法規定,令業者限期回收改正,並處以3萬元至300萬元或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市府表示,中央在111年解除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輸台禁令時,市府購置的純鍺偵檢器,可檢驗碘131、銫134 及銫137的輻射核種,為核食嚴格把關。自111年9月啟用至今,已完成853件日本食品(含87件水產品)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自行抽驗量能是全國第一。針對日本食品標示查核部分,迄今檢出6件標示不合格,已加以裁罰,另外,市府已跨局處動員組成聯合專案小組,啟動「加強水產及日本食品輻射監測」專案,由農業局針對漁港、魚市場及漁會等前端源頭場域加強漁獲抽檢,衛生局針對實體及網路販售的水產品及日本食品加強檢驗,並將查驗量能再提升1.5倍,預估每年抽驗件數可達900件,標示查核件數將超過3000件。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推醫療5箭中民心 江啟臣:在野整合11月也不晚

搶颱風前會勘 許淑華與議員攜手改善名間農水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