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沒召委排案困難?民眾黨團點名國民黨要對人民交代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沒召委排案困難?民眾黨團點名國民黨要對人民交代

黃國昌19日主持民眾黨團記者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立法院各委員會即將在29日舉行召委選舉,國民黨、民進黨都已表態不會與民眾黨合作;被問到未來白營排審議案是否會更困難,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19)日表示,國民黨不提出法案、排案,有辦法跟台灣社會交代嗎?有辦法跟期待改革的台灣人民交代嗎?這將考驗著各委員會召委的政治智慧,以及是否真心對選民負責。

黃國昌表示,目前各委員會有2個召委,這是非常簡單數學問題,藍綠各一席,委員會有13至15人,從委員人數分布,不用選舉就知結果,這種雙召委制度是獨步全球,民主國家看不見的。他說,這是國、民兩大黨過去為了政治分贓創造出來的制度,過去討論、批評很多,民眾黨一再表明改革比位置重要,有興趣的是通過改革法案,召委不強求,更不會有交換問題。

至於是否擔心議案排不上議程,黃國昌說,這要看國、民兩黨政治智慧,以及對民意的負責,民進黨若不想排國會改革法案,難道國民黨召委也不排?不排的話,有辦法對台灣社會交代?

黃國昌表示,按照議事規則,議案應併案審查,不可能只排自己案子,其他法案通通不審查,相同的司法改革法案,包括妨礙公正罪、棄保遣逃罪,民眾黨都提出改革法案版本,民進黨不排,難道國民黨也不排?

黃國昌說,若國民黨不排,這段時間喊得那麼大聲,是在打假球?國民黨不提出法案,有辦法跟台灣社會交代嗎?有辦法跟期待改革的台灣人民交代嗎?所以說這考驗著是各委員會召委的政治智慧,以及是否真心對選民負責。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禁團赴中法源爆爭議 白委怒斥交通部:荒謬謊言、硬掰法條

民眾黨美女發言人傳離職 楊寶楨:下午統一回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