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委稱赴中禁團令無法源 陳建仁尷尬稱回去了解 - 匯流新聞網

NEWS

白委稱赴中禁團令無法源 陳建仁尷尬稱回去了解

白委稱赴中禁團令無法源 陳建仁尷尬稱回去了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7)日率副院長鄭文燦等人拜會立法院,最後一站來到民眾黨團,在場立委逐一表達意見,陳建仁也做出回應。不過最後總結時,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卻來個回馬槍,詢問陳建仁最近熱議的「赴中禁團令」,指有綠委稱禁令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關,但他看了3遍還是看不出來法源依據是什麼;對此,陳建仁回應,會回去了解狀況。

陳建仁今天率鄭文燦等人前往立院朝野各黨團拜會,最後一站到民眾黨團,在經過近半小時的發言後,原以為黃國昌要總結話題時,卻又來一記回馬槍,詢問陳建仁禁團令議題。

黃國昌說,人民對於政府採行的很多措施,對人民權益造成很大的衝擊,最近赴中國組團的事情、禁團令,對旅遊業者,乃至人民早造成很大衝擊。他說,行政院有所謂國家安全、兩岸對等考慮,這都能理解,但台灣最讓人驕傲是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正是因為這樣,在做很多事的時候,絕對不能跟北京一樣,上面說了就算。

黃國昌認為,發布禁令還是要踐行民主程序,有法律的基礎,且有太多旅遊業者、有太多受衝擊的人民來陳情,因而他只是很單純地請教,目前的執政團隊,請問禁團令的法律基礎到底是什麼?

黃國昌說,他問了半天得不到答案,特別拜託黨團同仁發文給交通部,沒想到交通部回了一堆新聞稿,但上面寫的全部都沒有法源基礎,僅說是基於防疫需要。他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去年早就解散了,新冠肺炎也是第4級的傳染病,所以法源基礎是什麼,還是一頭霧水。

黃國昌也說,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天請教法源基礎,民進黨立委卻出來罵柯文哲,說心中沒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才會搞不清楚法源基礎是什麼。他也酸,自己在法學上面的鑽研是不深,不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勉強還可以看得懂,看完了以後,完全無法理解民進黨說的法源基礎為何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從頭到尾看3遍,還是不知道法律基礎是什麼。

對此,陳建仁回應,黃國昌提這件事情,他會很快去了解陸委會、交通部,跟他們了解狀況。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營紛擾2-1】蔡壁如隔空喊話為哪樁? 還原盧秀燕、柯文哲搶人內幕

民眾黨立委提柯文哲「三和」 陳建仁:本來就是目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