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春城專訪2-2】講課90分鐘結緣 吳春城由商轉政全因柯文哲一句「撩落去」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吳春城專訪2-2】講課90分鐘結緣 吳春城由商轉政全因柯文哲一句「撩落去」

【吳春城專訪2-2】講課90分鐘結緣 吳春城由商轉政全因柯文哲一句「撩落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民眾黨新科立委吳春城正式上任,不少人對他的印象,可能停留在「戰國策集團董事長」,也有些人對他的印象,是年初總統立委選戰,鼓吹「壯世代」想法的他。而為什麼沒有繼續好好從商,反而投身「壯世代運動」,甚至轉投政治界,擔任立委,究竟吳春城是怎麼加入民眾黨不分區,又是怎麼與柯文哲結緣,其中心路歷程與轉折為何?

今年過年是吳春城擔任立委的第一個新春,而去年競選期間,也是「壯世代運動」更被廣為人知的一年。對於從政的契機,以及相關想法、投身壯世代運動、從商而轉為一場「覺醒運動」,到親自進入政界要把這運動實踐的歷程,且聽吳春城娓娓道來。

吳春城接受採訪時表示,2020年他60歲,那時他要面臨退休,因為我們習慣60歲準備退休,而當時遇到新冠肺炎,遇到各公司都用「輪班制」,輪到他居家上班之後,才發現自己整週沒有事情做,因為做董事長要跟人家聊天,當時還不習慣所謂線上喝咖啡,他整天沒事幹,原先是想退休的,但一週真正體驗沒事做後,發現自己不能退休,就是每天這樣子,就覺得原來的思維模式有問題。後來就想到「壯世代」這個詞彙,寫了一些文章,研究思考這樣的問題,也做了一些演講,後來就出了一本「壯世代之春」的書,奠定了論述基礎,

吳春城認為,壯世代運動有「三支箭」,第一支是「個人社會責任」,第二支箭則是「企業社會責任」,第三支箭則是「政府社會責任」,他推行的前一兩年,致力推「個人社會責任PSR」,吳春城自評自己像傳教士,在推廣理念過程,引起很大的共鳴,很多企業與地方政府都有響應,最早響應的是嘉義市長黃敏惠,而勞動部也大舉壯世代之旗,號招壯世代重返職場等活動,過程中他覺得,其實最關鍵是政府的決心,一開始想說企業參與,但他後來覺得,其實最關鍵是政府決心。

吳春城說,一開始想說是企業參與,但他後來覺得政府更重要,所以到立院去拜會黨團。而在去年3月,當時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帶要參選總統的柯文哲到壯世代辦公室來,說想了解壯世代,他就幫柯文哲上了90分鐘的課,後來柯文哲就去美國,說要把壯世代納入政策,而柯文哲在5月開始談壯世代,是真心的。

吳春城說,他跟柯文哲講,這議題站在協會立場,是跨黨派、跨縣市,柯文哲說沒問題,讓他去推,當然這是很創新觀念,大家覺得好,但不見得願意提出來,因為有風險,一來大家不是那麼快理解,二來大家習慣用福利政策、開支票,不願意認真面對這課題,他認為柯文哲是很認真、玩真的,但柯文哲後來說沒辦法,這要吳春城自己來搞、撩下去,後來徵詢他提名不分區,但當時他想還這麼早,11月決定變數很多,就想說再看看,「不過過程中跟這個那個合,都要列入談判的」,而最後排到第四,很前面,這就是柯的中心理念,而且都有放到競選公報裡面,這大概就是一路走到這來的過程。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春城專訪2-1】推壯世代計畫也能解決少子化?吳春城要改這兩條擘劃美好台灣

【林國成專訪2-2】因林珍羽被稱國民岳父 林國成坦言有喜但因這件事而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