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春城專訪2-1】推壯世代計畫也能解決少子化?吳春城要改這兩條擘劃美好台灣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吳春城專訪2-1】推壯世代計畫也能解決少子化?吳春城要改這兩條擘劃美好台灣

【吳春城專訪2-1】推壯世代計畫也能解決少子化?吳春城要改這兩條擘劃美好台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龍年到,歡天喜地迎金龍!以往龍年都是十二生肖年份中,新生兒最多的年份,不過台灣少子化、高齡化問題嚴重,已成為嚴重國安問題,該怎麼解決高齡化問題,成為政府難題。近幾年力推「壯世代」運動的吳春城進入國會,吳春城認為政府的角色至關重要,從觀念文化上要做改變,到制度,舉凡勞動法規制度等需要修改與時俱進,還有發展壯世代經濟,解放台灣3分之2的財富,才能跟著解決少子化、貧富差距等問題。

2024年迎來千禧年後的第三個龍年,不過,現今國家處境卻更加艱辛,是否能靠著「龍年」讓生育率恢復、緩解少子化,成為大家都關注的焦點,不過即便可能出現回升,但相較於過往,整體少子化、高齡乃至超高齡化的進程,是不見減緩,要如何以現有趨勢迎接未來挑戰,成為即將上任的賴政府的難題。

民眾黨2024大選提名倡議壯世代的戰國策集團創辦人吳春城擔任不分區立委,在此次大選也成功當選立委。對於力推壯世代運動該要怎麼做、要怎麼倡議修法,吳春城也提出自己的想法。

吳春城說,他推動壯世代,覺得政府至關重要。而要如何具體推動?要修哪些法律?吳春城直言,其實現在的平均壽命高達8、90歲,在人類歷史上是特別的,在民國十幾年,男性平均38歲,女性平均42歲,平均壽命8、90歲是沒有過的經驗,很多認知跟政策都要重新建立,而壯世代運動提的方針,智商157、執政過台北市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都認為是好的解方。

吳春城說,之前談高齡都是照顧跟社福,但壯世代就是55歲以上,這部分台灣有730萬人,這群人有三種特質:高壽、高智能、掌握台灣3分之2財富。這群人是戰後嬰兒潮構成,從農業社會經歷民主化、全球化,都是這群人搞出來的,這群人是非常強壯,但我們的制度不更新、文化不更新,認定60歲就是老人,反而之後就讓他們失去方向跟舞台,除了養生、養病、養老就沒有其他產業,讓這些人長達30年的第三人生要幹嘛都不知道,「我們被老舊過時的認知系統框架!」

吳春城說,老人福利法制定時,平均壽命才60幾歲,現在已經往後延20幾年,卻都沒有更新,就把他們當作弱者、弱勢,但他們要追求美好第三人生,而發展「長壽經濟」,會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進而解決少子化問題,因為這些都是內需市場,台灣有這樣的條件,台灣壯世代儲蓄率世界最高,若他們想過美好的第三人生,被鼓吹而帶動長壽經濟,年輕人有創意技術,就可以高薪,就敢結婚、敢生小孩,就有未來,世代就會融合和諧。

吳春城充滿信心地說,壯世代涉及所有部門,不會只有照顧跟社福,他第一會期加入教文委員會,會要教育部、文化部,從文化上去標籤化,去除歧視,而其他部分,勞動部規定65歲以上得強制退休,未來掌握不在自己手上,有些人可以提早退休,但有些人50歲就有待退心態卻不退,因為退了就回不來,想重返職場很困難,65歲以上的就職率很低,這很不友善,而要釋放這些勞動力,政府、資方、勞方應該要創造提早退休或延後退休都沒問題的制度,要重返職場,退休金、就業保險應該都不受影響,大家還有很長的第三人生。

吳春城說,這兩點是他的優先法案,要去標籤化、去歧視,還有對於工作、退休機制要更自由,吳春城認為,60至70歲是第三人生黃金十年,應該賦予更大彈性,他有跟好幾位勞動學者討論過,大家都非常認同,不採取激進方式,這要好好設計,讓大家可以精算找到勞工、政府、企業三贏的制度。

吳春城說,其他相關事情還很多,包含司法歧視,例如交通部要求75歲要重考執照,也帶有年齡歧視,很多事情都要改變。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春城專訪2-2】講課90分鐘結緣 吳春城由商轉政全因柯文哲一句「撩落去」

【林國成專訪2-2】因林珍羽被稱國民岳父 林國成坦言有喜但因這件事而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