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金融 柯文哲推設國家主權基金等七措施 - 匯流新聞網

NEWS

穩定金融 柯文哲推設國家主權基金等七措施

穩定金融 柯文哲推設國家主權基金等七措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環境動盪,為維持穩健金融市場、確保台灣經濟韌性,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今(18)日上午在新莊全國競總召開「穩定金融、安心投資」金融政策記者會,提出7大措施,吳欣盈也特別報告她在立院推動國家設置「主權基金」修法進度,及設立主權基金的必要性。

柯文哲提到,當前不利金融穩定的風險因素有三:「地緣政治,提高資訊戰威脅」,導致外資來台觀望;「不當財經政策,造成財政不永續」,導致20多年來民眾實質薪資所得沒有增加;「對金融消費者保護不足」,導致詐騙橫行。他更重話批評,面對詐騙人頭帳戶橫行,金管會等部會相互推諉、「擺爛」。

柯文哲提出穩定金融的七項措施,包含:一、定期金融安全兵推與應變演練,強化金融韌性;二、翻新稅制,財政永續健康;三、獨立、透明、可課責的貨幣機關(中央銀行);四、設金融穩定委員會,防範系統性風險;五、設金融消費者保護局,加強消費權益保護;六、成立主權基金,活絡國家資產;七、智慧金融。

面對資訊戰威脅,柯文哲指這已是國安風險。他舉例,2022年8月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後,包含總統府、外交部、國防部、高雄環保局入口網站遭DDoS攻擊,桃機網站遭攻擊服務中斷;超商、火車站數位看板內容遭置換,網路謠言不斷等。他提到,若對岸攻台,資安會是首波,台灣要在國防布置上往前移動、強化資安。

在金融資安上,柯文哲直指,金管會竟到2023年才舉辦首屆「金融資安攻防演練評比」,太遲且不足,他主張要有完善的金融安全演練計畫,達到「事前防禦、事中應變、事後復原」,強化金融資安防護、穩定金融市場、提高國際聯防。

在財經政策上,柯文哲分析,政府收入主要來自稅收,但我國稅收佔GDP比率卻低,富人的資本所得收入未進入稅收;為填補稅收不足缺口,卻改讓央行扛起「盈餘繳庫」重擔。央行利用外匯存底,施行匯率干預、低利率政策,才達到高額繳庫盈餘。2000至2021年,中央政府總收入35.9兆元,央行盈餘繳庫就占3.6兆,高達10%,比率遠高於日本的0.66%、南韓1.1%。當過於依賴央行盈餘繳庫,財政體系不健全。

柯解釋,央行長年採取「低匯率」、「低利率」的「雙低政策」,即便貿易出超,卻難帶動整體經濟和薪資成長,使所得分配惡化;進口機器設備投資成本提高,也不利產業升級。以2021年為例,台灣出超1741%,但GDP卻只增加110%、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僅微增27%。再者,低利率使持有空屋成本下降,房價飆漲263%;當央行長期讓利率快降緩升、降多漲少,造成資產價格上揚,債務槓桿走高,系統性風險大增;雙低政策也使萬物齊漲,2000年以後實質薪資幾乎沒有增加,有加薪也被通膨抵銷。

因應上述問題,柯文哲表示,在租稅上,要重建公平有效的賦稅制度,降低對央行的財政依賴,否則台灣去年稅收占GDP占比僅14.2%,明顯低於日本的19.8%、美國的20.3%、南韓的22.1%,要對勞動利得和資本利得「課稅分離」,確保不同收入來源的「人均承擔合理稅負」。

針對央行,他主張中央銀行應「獨立、透明、可課責」,提高央行理事會與貨幣政策獨立性,避免政治干預匯率、利率;央行下設「金融穩定委員會」,提出總體金融風險預警指標與模型,定期檢視並公布報告。研議推動相關預防政策,強化總體審慎監理,防範金融系統性風險。

面對台灣詐騙橫行,柯文哲舉全美臨床表現排名第一的「梅約診所」(Mayo Clinic)為例,「任何一個員工只要講不干我的事,馬上開除」,因為任何一個病人的任何一件事,是醫院全體員工的事情。柯問,台灣的人頭帳戶數量10年翻6倍,變10萬戶,金管會管不管?im.B網路借貸平台賣假債權,逾5000人受害、詐騙金額90億以上;澳豐境外金融商品未經核備、違法在台長期販售,逾1.3萬人受害、損失達2000億,恐求償無門。他主張金管會應下設「金融消費者保護局」,以AI科技偵防遏止人頭帳戶,檢視並修正對金融消費者保護不周法令、強化個資保護、納管易生損害但監管不足之金融服務形式等。

照片來源:柯文哲競辦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12月份第三週總統大選 2-1】藍綠白各自歸隊 賴清德、侯友宜支持率上升 柯文哲維持不變

【宜花東立委3-1】白營陳琬惠知名度優勢弭平 藍綠拉扯戰況膠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