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辦妨害名譽案 警持搜索票向社群網路媒體Dcard索資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偵辦妨害名譽案 警持搜索票向社群網路媒體Dcard索資
  • 字級

偵辦妨害名譽案 警持搜索票向社群網路媒體Dcard索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全台最大匿名社群網路媒體Dcard因會員涉及妨害名譽案,刑事警察局11月3日持台北地方法院核發的搜索票前往Dcard調取會員資料,順利取得後向台北地檢署報請指揮,卻被傳搜索遭拒,刑事局今(18)日強調,Dcard社群網站公司遭警搜索,一切依法調查行動,北檢也表示,警方索資的等待時間稍長,仍順利取得所需資料,並沒有實際搜索。

北檢表示,11月初刑事警察局報請內勤檢察官向台北地院聲請搜索票,案由是妨害名譽,告訴人指收到貶損名譽的電子郵件,類以內容在Dcard也有出現,由於屬匿名發表,警方需調閱會員資料以確認身分。

北檢指出,部分網路公司因顧及客戶隱私保障,因此不接受過去警政機關以「公文」方式調閱資料,要求必須出示搜索票經由法院審查合法性後才願意配合提供,目前LINE及APPLE都有這樣的要求,Dcard也是要求搜索票的公司之一,檢方於是向法院聲請搜索票交由刑事局執行。

北檢強調,警方前往Dcard當天並未實際搜索,該公司配合交付資料,只是警方等候資料時間稍久,最後仍順利取得資料,並確認遭控當事人身分,目前報請檢察官偵辦中。

北檢說,這起妨害名譽案與選舉及政治人物無關,屬單純的誹謗案件,與詐欺等案件無關。

刑事警察局則說明指出,Dcard社群網站公司遭警搜索,一切依法調查行動。警方因民眾報案,為偵辦刑案調查Dcard用戶涉案情形,日前持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搜索票前往Dcard公司執行,一切依法辦理。本案目前由檢察官指揮偵辦中,相關案情秉持刑事訴訟法之偵查不公開原則,案件無法對外公開。

Dcard是社群網服務網站,最初只開放給台大與政大學生註冊使用,性質為聯誼交友,之後擴大規模及內容,100年轉型成立公司,最初由台大學生林裕欽和學長簡勤佑創辦,109年簡勤佑出任國民黨「數位行銷科技長」一職,Dcard隨即發出聲明指稱,簡在3年前就已退出Dcard。總統蔡英文在108年為了解年輕人如何創業,親自參訪Dcard公司,並註冊帳戶,使該公司遭網友質疑其政治色彩。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莊家賠率總統大選賭盤 雲檢查獲17名賭客

欠稅費3535萬元拒繳 建設公司負責人台南分署管收獲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