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超越港股遭在野黨質疑股市操作 金管會主委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股超越港股遭在野黨質疑股市操作 金管會主委這樣說
  • 字級

台股超越港股遭在野黨質疑股市操作 金管會主委這樣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11月29日台股指數正式超越港股,遭在野黨質疑是政府為了選舉操作股市。立法委員林楚茵今(11)日赴財委會質詢,提到台灣經濟表現有目共睹,外資才會看好台灣,卻被扭曲為不法操作,金管會作為金融監理機關應有所表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金管會負責維護市場穩定,讓投資者對台灣有信心,不會做非金融以外的事,並強調過去至今都不曾有不法操作。

林楚茵表示,台股睽違30年終於超越香港恆生指數,代表台灣經過疫情衝擊、國際金融影響下仍然屹立不搖,歐盟今(2023)年8月曾出具一份「香港報告」,認為中國瓦解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尤其在國安法施行後,外資急撤離香港,都是在看壞香港發展,所以近8年來港股下跌27%,反而台股成長87%,就代表外資對台灣經濟表現的表態。她認為,外資、財經專家都看好台股,卻被質疑是政府搞選舉手段,連國安基金的設置目的都被扭曲,金管會應該對此有所回應。

黃天牧回應,資本市場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機制,外資評估是否投資的因素包括市場自由開放程度、上市櫃公司表現、公司治理及永續等,台股在政府及業者多年努力下有長足的進步。他補充,台股資本市場的產業結構這30年來有很大的不同,30年前是傳產、金融產業,現在半導體、電子業佔一半以上,這是我們今天可以在國際資本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

林楚茵提到,在野黨質疑時,經濟部、國發會都有出來澄清說明台灣的經濟表現才帶動台股發展,金管會是負責監理金融市場,卻被指控國安基金進場是有為了選舉操作在做多的嫌疑,這是在懷疑政府有無違法操作,金管會應該針對這樣的質疑對外說清楚。黃天牧表示,金管會不會做非金融經濟以外的事情,我們就是維護市場穩定發展、透明專業,讓大家對市場投資有信心,過去到現在都不曾有不法操作。

林楚茵強調,現在是國際都看好台灣,台股才會有這麼好的表現,反而是國內在野黨看衰自己,而且已經扭曲到懷疑有違法操作的情況,金管會作為金融監理機關,應該要適時出來回應澄清,不能任由這種不實資訊繼續流竄。

照片來源: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市府員工滿意度數字出爐 議員評蔣萬安表現被認比柯差

細數大園四年建設 蘇貞昌鄭文燦站台力挺黃世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