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閘門補助要等淹水才能申請 議員要求做這件事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防水閘門補助要等淹水才能申請 議員要求做這件事

照片來源:許家蓓議員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因極端氣候,近年北市發生多起強降雨,台北市長蔣萬安先前喊出,要用66億元治水,提高防洪標準。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表示,民政局自104年起,專案補助淹水戶裝設防水閘門,補助金額從1.5萬到5萬元不等,補助578件,但補助是採不定期、非常態性的專案補助,應該為常態性,而非水災後才亡羊補牢。

許家蓓表示,去年尼莎颱風及前年6月4日強降雨,皆造成多處淹水致使市民財損,台北市政府必須提出減災作為,蔣萬安先前喊出要用66億治水,提高北市防洪標準,許家蓓日前於台北市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指出,民政局自104年起,專案補助淹水戶裝設防水閘門,補助金額從1.5萬元到5萬元不等,104年迄今共啟動6次專案,補助578件,但經查,目前防水閘門的補助採不定期、非常態性的專案補助,經費並未編列於年度預算,而是使用災害準備金。

許家蓓指出,綜觀過往啟動防水閘門裝設補助的時機點,都是在強降雨之後,造成淹水災情才啟動補助,根本有一餐沒一餐,蔣萬安先前才喊出要用66億治水,代表市長也認為事前預防重於事後補救,且市長蔣萬安也曾在市政會議上裁示,防水閘門補助應編列常態性預算。但目前針對防水閘門補助,卻仍採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若無災情就沒有專案補助。反觀高雄市政府早在兩年前就已經編列4年8000萬的預算施作防水閘門。

許家蓓呼籲,防水閘門補助應採常態性,而非水災後才啟動亡羊補牢,民政局需與水利處、消防局配合,盤整北市易淹水區域,鼓勵民眾裝設防水閘門,因應強降雨淹水,保護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對此,民政局長陳永德表示,會研議將防水閘門補助作為常態性補助,並評估提高補助金額,透過區里積極宣導,鼓勵民眾裝設防水閘門。

照片來源:王欣儀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黨內會議落淚 柯辦:一路有相當壓力 自然真情流露

藍白民調記點共識模糊 柯營要求釐清這些比賽規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