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樓外牆剝落每年破百件 議員憂成安全未爆彈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北市大樓外牆剝落每年破百件 議員憂成安全未爆彈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許家蓓辦公室提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新北市今年7月發生外牆冷氣機墜落砸到民眾致死悲劇。台北市議員許家蓓指出,現況建築法對於外牆裝冷氣並無規範,是因冷氣機並非雜項工作物,不適用建築法,雖不適用建築法,但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住戶可在區權會自行訂定外牆冷氣的相關規範,納入規約後,則屬於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之管理範圍。該事件發生後,建管處雖然發函給各管委會,建議大樓於社區規約內訂定外牆附掛物的相關規定,但沒有強制性,建議形同「沒有建議」,過於消極。

許家蓓表示,建管處雖然在11月2日邀集市府各單位討論外牆附掛物的管理及檢查,但針對外牆冷氣機等非屬違建類的附掛物,會議結論僅說「民眾須自負安全維護管理責任。」顯然過於消極,反觀當台北市政府還在開會時,高雄市政府已經開始針對外牆還有外牆冷氣機啟動全面巡查。許家蓓亦發現,警察局統計107年迄今民眾報案外牆磁磚剝落案件共計687件,平均每破百件,也顯見外牆老化問題嚴重,但經查,台北市過往從未針對大樓外牆安全性做過全面性巡檢,呼籲建管處應比照高雄啟動全面檢查,或優先針對老舊建物外牆啟動巡檢。

許家蓓亦指出,台北市老舊建物多,除了都更重建之外,也要同步推動外牆拉皮。對此,台北市都更處雖然有補助外牆拉皮,屬於整建維護ABC方案中的C方案。不過C方案(外牆拉皮補助)從2018年推行到現在,只有7件申請,4件完工,推廣成效不佳。

許家蓓表示,總結目前現況,針對外牆冷氣機裝設並未有更嚴謹規定、外牆安全亦無定期巡檢、即便目前有要求大樓外牆要做安全診斷但成效也不好、推動外牆拉皮補助的成效也不佳。近期外牆磁磚掉落層出不窮,都發局應積極提升外牆安全,莫讓外牆成為安全未爆彈。對此,都發局長王玉芬應允,會針對老舊社區研議外牆巡檢規劃,強化外牆安全性。

照片來源:許家蓓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選不能只在同溫層」 柯辦:感謝馬英九支持全民調

藍要戰狼小姐姐別成罪魁禍首 陳智菡反酸大哥哥們該做這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