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這區」長者、低收比率最多 議員籲市府要做這件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北市「這區」長者、低收比率最多 議員籲市府要做這件事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秦慧珠FB)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台北市人口上半年回到250萬人,目前仍在緩步回升。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表示,人口微幅增加,但人口老化速度也跟著增加,其中12區中,65歲以上人口占比最高是萬華區,而低收入戶比率最高也是萬華區,萬華區是「老人多、窮人多」,大安區則是「老人多、窮人少」,應依據統計資料做市政規劃,北市社宅應多在萬華、大同等地區興建,而老人聚點、照護機構則應在萬華、大安等地區設置,呼籲市府必須對北市人口指標做充份了解再訂定策略。

秦慧珠表示,台北市人口跌破250萬大關後,造成議員席次和官員席次的減少,因此各方都期待疫情過後,流失人口可以迅速恢復。終於在今年5月底,台北市人口恢復到250萬1998人,但恢復速度不算快,到今年8月底,北市人口達到250萬6788人,但反而比7月分的250萬7143人減少355人。

秦慧珠指出,總人口微幅增加,但北市人口老化速度也跟著增加,今年1月時北市65歲以上人口占21%,到了7月就增加為22%,半年內65歲以上人口即增加1%,速度相當快。12個行政區中,65歲以上人口占比最高的是萬華區,在今年5月時已達24%,其次是大安區,在6月時也來到24%;65歲以上人口占比最低的是內湖區,8月時65歲以上占比為18%,其次為南港區、文山區,占比均為20%。

秦慧珠表示,而台北市各區低收入戶戶數依今年8月的統計,比率最高的為萬華區,占4.83%、其次為大同區,占3.20%,低收入戶數占比最少的是大安區,占0.9%,其次是內湖區,為1.32%。

秦慧珠指出,各區低收入人口數跟低收入戶數比率差不多,北市低收入人數占比最多的也是萬華區,占3.96%,其次是大同區占2.53%,最少的是大安區0.65%,其次是松山區0.88%。

秦慧珠表示,依上述統計,台北市萬華區在老人比率、低收入人口比率都最高,萬華區是「老人多、窮人多」,大安區則是「老人多、窮人少」,有科技園區的內湖,則是老人比率最低的區。若依據上述統計資料做市政規劃,北市社宅應多在萬華、大同等地區興建,而老人聚點、照護機構則應在萬華、大安、松山、信義、士林等地區設置。

秦慧珠呼籲,市府訂定各項政策,不論是社福、衛生醫療、教育、社宅、都市發展,都需以人為本,依據人口結構與分布定訂,因此必須對北市人口指標做充份了解再訂定策略。

對此,北市社會局回應,社會局積極在各行政區佈建社福設施與相關據點,由於北市已邁入超高齡社會,為要能達到因地制宜的目標,目前在各區已設置14處老人服務中心及超過500處關懷據點,期待能就近提供長者在地、鄰近的服務。

針對對於弱勢照顧則有生活補助、脫貧方案和居住協助,如平宅(安康、福民、延吉、福德),協助低收入戶免費借住,以及推動平宅改建社宅,以混居模式照顧低收入戶。亦率先規劃社區分級租金補貼,協助不同收入家戶在外租屋,除照顧低收入戶,也協助收入較少之青年家庭。

照片來源:秦慧珠FB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未否認喊去死吧 柯文哲談藍白合:赤裸分配難達政治效果

雞蛋只是冰山一角 柯文哲:可以證明民進黨爛光的還有林秉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