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行人地獄?詢問解方北市府官腔回答 議員怒「敷衍回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改善行人地獄?詢問解方北市府官腔回答 議員怒「敷衍回應」
  • 字級
改善行人地獄?詢問解方北市府官腔回答 議員怒「敷衍回應」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台灣被國際媒體喻為「行人地獄」,長期關心交通議題的台北市議員李明賢,日前針對如何改善車輛不禮讓行人,對北市府提出質詢,不過北市府回應,將從工程面、執法面、教育宣導面進行改善作業。不過對於市府的回應,李明賢無法接受,直言「鬼扯蛋而已」,甚至台北市長蔣萬安在總質詢回應的都還更多,北市府應該要擬定完整短中長期計畫去執行,才能真正落實人本交通。

李明賢長期關注交通議題與機車路權議題,而對於行人地獄問題如何改善,李明賢日前也提出質詢。李明賢表示,台北市每年行人發生交通事故約2000多件,而發生在路口的件數都超過千件、達半數以上,且每年交大取締不禮讓行人的路段都差不多,顯示光靠取締,仍不能改善駕駛者養成禮讓行人的習慣,另外就易發生行人事故的路口統計來看,每個路口發生五件以上的重覆率不高,顯示行人處處都在危險之中。李明賢呼籲北市府,應找出更好的相關配套措施,以還行人安全通行道路。

對於李明賢的質詢,北市府表示,將從工程面、執法面與教育宣導面著手。工程面部分,如行人穿越道退縮以改善駕駛轉向時之視距範圍、設置庇護島以保障行人分段穿越安全並修飾車輛轉向動線等方式,北市交通局自2019年至今年5月底,已檢討改善127處行人穿越道線位置及設置24處行人庇護島。而針對人車衝突嚴重路口,北市交通局已檢討實施行人專用、行人綠燈早開及行人綠燈早關時相等措施,已設置231處行人專用時相路口、406處行人綠燈早開時相路口及671處行人綠燈早關時相路口。

在執法面部分,北市警察局制定2023年第二季加強高風險對象(高齡長者及行人)交通事故防制計畫,並配合內政部專案,針對車輛不停讓行人、行駛騎樓人行道、人行道違規停車、行人違規及移動式道

路障礙等項目加強取締,以暢通行人用路環境、守護行人路權,總計取締38466件,其中取締「車輛不停讓行人」計4441件。而在教育宣導面部分,北市府交通局持續利用多元管道進行交通安全宣導。

對此,李明賢直言「這是鬼扯蛋而已」,李明賢說,這對於改善沒有提出中長期作法,回答比蔣萬安在總質詢回應更沒誠意。李明賢表示,短期對於標線型人行道如何提升成實體人行道,現在有1987條,要變成實體人行道,蔣萬安說今年底前要有五條變成實體,至少從零到有,其它人行道要排除障礙的,包含電桿、電箱,要盡速盤點修改。而路口部分車禍數都很高,肇責有六至七成都是在汽機車,要增加見警率,重要路口增加科技執法,要有具體做法,例如北市行人被撞最多是忠孝東路四、五段,機率最高,是不是針對熱點要提高見警率或增加科技執法部分?要怎麼採購、改善也是短中期做法,而長期部分,要如何從教育落實駕駛責任,也要去做,市府要擬定短中長期作法出來,才能真正落實人本交通,達到道路平權,不能只從這幾個答案去做,太做制式公文了,要擬定中長期計畫去執行。

照片來源:李明賢FB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一殯明年春節後開拆規劃還沒定案 蔣萬安:聆聽在地意見

小雞邀柯站台應祭黨紀?蔣萬安問A答B:團結才有勝選可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